1 2 3

荷兰历史学家包乐史访华纪行

2019-03-20 17:00:28

(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

 

在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留影。

 

4·“二史馆”:藏在南京明故宫遗址不远处的民国故事

2016年10月18日,在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外事助理兼国际部主任张小兰、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张亚进的陪同下,包乐史来到位于南京市的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此行也是“东方文化研究计划”行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史馆”坐落于梧桐成荫的南京中山东路上,东侧不远便是南京明故宫遗址公园。档案馆的库房、阅览大厅和业务大楼等建筑,古色古香,典雅别致。“二史馆”于1936年建成,原为中国国民党中央党史史料陈列馆,由我国著名建筑大师杨廷宝设计。

作为研究中国长江流域运河史的资深外国专家,包乐史于2002年开始出版的《公案簿》便是由近年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发现的18世纪至20世纪当地华侨社区的历史档案整理、分析而来。《公案簿》共13辑,为华人半自治机构审理华侨社区民事纠纷案件的记录,是对华人华侨史研究非常有价值的档案资料。正是这批珍贵的档案,使包乐史更加意识到档案对历史研究的重要性。因此,对于本次南京行程,包乐史坚持要到访“二史馆”。

在第二历史档案馆合影。

 

“二史馆”领导、学者与包乐史进行了交流座谈。据他们介绍,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是集中收藏中华民国时期历届中央政府及直属机构档案的国家级档案馆,馆藏种类丰富、数量惊人,其中不仅有各类档案文件,还收录了民国时期的图书、照片、奖章、证书、商标、钱币及其他文物,客观真实地反映了民国时期中国社会的面貌与历史变迁。包乐史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涉及民国时期重大事件及人物的“馆藏档案史料陈列展”与“馆藏珍品档案展”。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也正在对各类馆藏进行数字化管理,结合缩微复制、数字化扫描等手段对档案资料进行系统化整理。虽然包乐史希望查询的资料因未完成数字化而没能对外开放,但与各位学者的深入交流还是使他颇有收获,为他的南京学术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带着课题来到中国的包乐史,在走访完“二史馆”之后,对北京和南京的这两个中国档案馆留下深刻印象,他希望由于时间关系没完成的档案搜索工作,今后能有机会继续进行。

据了解,回到荷兰之后,包乐史努力推进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访问荷兰,与荷兰有关机构对接档案交流与合作,目前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包乐史在荷兰贸易促进委员会武汉办事处合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中国日报网承建 京ICP备10023870号-7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