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荷兰历史学家包乐史访华纪行

2019-03-20 17:00:28

(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

 

在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包乐史与该院院长张生、中国历史系主任李玉、罗晓翔副教授和王睿恒博士等围绕着海外华侨史和莱茵河与长江流域文化比较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包乐史分享了自己在华侨史研究方面获得的珍贵资料。李玉认为,莱茵河流域与长江流域进行比较研究既有历史意义,又有现实意义,非常值得参与。

武汉大学张建民教授赠书。

 

在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包乐史与原历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建民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国安教授,左松涛副教授,王萌副教授及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们,分享了他对反映南洋华侨社会生活的《开吧历代史纪》的研究心得和独特史料分析。学者们还围绕着莱茵河与长江流域的比较、港口与城市关系、港口与腹地关系等进行了讨论。张建民、杨国安教授认为,武汉大学关于长江流域的研究比较多,更多关注中游,更多研究腹地,与处在莱茵河中游地区的德国有很多的共同语言。武汉大学的学者们显然对包教授提出的“河流比较”课题非常感兴趣,表示愿意参加计划于明年在上海举办的“河流比较”会议。

3·东走西看,感受长江文明

此次包乐史的江南行,在短短的时间里,马不停蹄,边走边看,尽情感受着长江文明。其所到之处,或多或少与水有关。包乐史从小立志成为一名水手,曾经以水手的身份环球航海。对江河湖海的热爱,体现在他此次江南之行不经意的一言一行之中。

包乐史在荷兰贸易促进委员会武汉代表处。

 

此次江南之行,包乐史参观了于2015年在武汉新落成的长江文明馆和上海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其中,长江文明馆填补了我国没有一座集中收藏、展示、研究长江流域自然生态与人类文明的博物馆的空白,利用现代化的多媒体展示手段,讲述了长江自然生态故事和人类文明故事,激发了人们认识长江、热爱长江、建设长江和保护长江的浓厚兴趣;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展示了曾经的世界七大船王之一、香港特区首任特首董建华的父亲董浩云一生追梦航海的历史,浓缩展现了曾经辉煌的中国航海史。包乐史说,这两个博物馆他都是第一次参观,展品和展览设计非常有价值。

包乐史还参观了贡院、总统府等文化、历史景观。他说,自己一直对中国的江南文化非常感兴趣,这次江南之行,更加深了对江南的美好印象,更深切感受到文化江南的独特魅力,这会进一步激发自己对长江文明的兴趣和研究热情。他期待通过莱茵河与长江流域文化、历史等比较研究,产生越来越多的国际学术研究成果,并转化为推动中荷乃至中欧合作的新动能。

参观长江文明馆。

 

短暂的访问结束了,包乐史打电话和他的夫人说:“这次我受到了非常周到的接待啊,这一次是我最愉快、最轻松的一次中国之旅!”

 

上一页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中国日报网承建 京ICP备10023870号-7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