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荷兰历史学家包乐史访华纪行

2019-03-20 17:00:28

(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

 

在南京大学交流。

 

莱茵河是西欧第一大河,长江是世界第三大河。包乐史认为,虽然莱茵河流域的发展只有六七百年的历史,其长度只有1232公里,是6280公里之长的长江的小弟弟,但莱茵河流域在经济、文化方面是欧洲比较繁荣的地区,如同江南是中国经济、文化比较繁荣的地区,能挖掘出很多有价值的相互启发和借鉴。莱茵河流域的学者每两年在欧洲举办一次关于莱茵河文化、历史、艺术方面的学术研讨活动,利用这次走访江南学术机构的难得机会,他希望开启莱茵河与江南的比较研究,以便发掘出更多有益经验,激发中国与欧洲更多的务实合作。

李磊率先响应包乐史的提议,认为包乐史提出的莱茵河和长江流域的文化比较,的确是非常有意思的课题。他表示,低地、河口从地理角度会影响人文以及整个社会的发展。荷兰是欧洲资本主义早期发展的地区,荷兰的尼德兰地区基本上是贸易型的经济和社会关系,早期的商法、民法都非常发达,在整个欧洲领先。而艺术方面,尼德兰绘画在欧洲也特别重要。从中国来说,在北宋之后,由于游牧民族的压制,汉民族的文明被一点点压缩到江南地区,在长江流域得以发展。到了明代,也就是和荷兰差不多的时间,江南地区形成了比较繁荣的经济文化,绘画也是如此。

包乐史在复旦大学合影。

 

孙周兴认为,河流文明研究向来是世界古代文化研究的重点和主体,把莱茵河文化与长江文化做比较研究,是一个极有价值也十分有趣的课题,其中可以探讨的问题很多。他说,对20世纪中国文化影响最大、最深刻的思想几乎都来自莱茵河流域。随着交通的发达,不但不同河流文明之间的人际交往成为现实,而且河流之间的物质交流也变成可能。

黄昌勇等学者表示,莱茵河与江南的文化比较是一个很好的课题,但是需要搭建一个有效的平台,可以连接长江流域的大学、相关机构及学者和莱茵河流域各国的大学、相关机构和学者。黄昌勇说,文化部的支持非常重要。

学者们认为,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对外文化传播中心承办的“东方文化研究计划”学者访华项目,可以成为推动文化交流进一步深入到社会思想层面的基础平台,应不断扩大平台,使得各方力量汇聚,相关的比较研究不断深入下去。

2·走访高校,“河流比较”课题被点赞

包乐史提出的莱茵河与长江流域文化、历史比较研究课题,首次在中华艺术宫专家座谈会上提出并被肯定之后,包乐史又先后走访了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几所著名高校,中国学者们也十分赞同开展这一课题的研究,认为长江流域与莱茵河流域在城市化、法律制度、文学、绘画、音乐、戏剧、交通等方面确有相通之处,可做比较研究和合作交流。

包乐史在武汉大学。

 

在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包乐史与该院董少新教授和历史地理研究中心的王建革教授、王振忠教授等进行了座谈交流,话题涉及莱顿大学与复旦大学的传统学术合作等相关领域。董少新教授曾在莱顿大学学习工作,与包乐史教授是老朋友。在复旦大学的座谈交流还特别围绕包乐史提议的莱茵河与长江流域文化、历史发展比较研究的课题,进行了有价值的思想碰撞,达成了不少共识。中荷双方学者达成初步意向——共同推动2017年10月在上海举办首届莱茵河与长江流域比较研究会议。

上一页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中国日报网承建 京ICP备10023870号-7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