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荷兰历史学家包乐史访华纪行

2019-03-20 17:00:28

(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

 

(二)包乐史教授的江南行

与2014年和2015年分别来华参与“东方文化研究计划”的两位大学者——荷兰的伊维德和保加利亚的多布勒夫走访北方地域有所不同,包乐史在完成了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等首都北京的文化交流活动后,径直奔向了江南——上海、南京、武汉、厦门,那是他内心最渴望奔赴的地方,似乎江南的一切,有着让他感到更加亲切和熟悉的味道。

十月的江南,到处花团锦簇——画柳烟桥,风帘翠幕,美景还在。为了确保准时,包乐史一行一路乘坐高铁。先进的设施,高效的旅行,看不够的秀丽秋色,仅仅是乘坐舒适便捷的中国高铁,便让包教授的心情十分喜悦。一路上,他忙活了不少事,或给我们讲他的经历故事,或埋头阅读英文书籍,一会儿起草荷兰出版社的书评文章,一会儿若有所思地凝望窗外的风景......

1·中华艺术宫:开题“河流比较”

 2016年10月15日,包乐史在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项目负责人张亚进、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对外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张小兰等的陪同下抵达上海。首站是赫赫有名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馆址——如今的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

在上海中华艺术宫交流座谈。

 

正值周末,对现当代美术颇有兴趣的包乐史教授首先认真参观了中华艺术宫的镇馆之宝——动态《清明上河图》,以及“名家馆”的贺天健、滑田友、关良、谢稚柳、程十发、吴冠中等艺术大师的数百件珍贵作品。之后,进入他此行最为期待的与上海学者的互动环节。

著名艺术家、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副馆长李磊,上海戏剧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昌勇,同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孙周兴等上海重量级文化学者,与包乐史教授展开了一场跨界对谈。

包乐史在中华艺术宫。

 

一口流利中文的包乐史教授开宗明义:“我是从鹿特丹来的,那里是莱茵河注入大海的地方,而上海是长江注入大海的地方。我发现江南跟我们荷兰、比利时那边的莱茵河流域的发展很是相似,所以我一直在思考能不能从文化和历史方面,把莱茵河流域和江南做一个比较研究,而且让欧洲的学者与中国的学者进行跨界互动与合作。”

包乐史在上海。

 

上一页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中国日报网承建 京ICP备10023870号-7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