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简介和历史

2018-08-10 16:08:00

(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1985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于1986年7月3日正式成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直接指导和支持下从事民间文化交流的非营利性全国社会团体,其宗旨是通过开展同各国之间的民间文化交流与合作,繁荣人类的文化事业,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目前拥有团体会员58个,常务理事54位,理事78位。

协会成立至今,在文化部的鼎力支持下,依据章程,组织、策划和举办了大量对外民间文化交流项目和活动,内容涵盖表演艺术、造型艺术、图书出版、人员交流、国际文化研讨会和各类国际多边活动。

协会和国外诸多民间文化组织和相关机构建立了密切友好合作关系,如葡萄牙东方基金会、阿联酋迪拜阿维斯基金会、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日本日中友好会馆、越南越中文化交流中心、丹麦文化学会、匈牙利匈中经济文化交流发展协会、韩国文化振兴院、土耳其爱登道昂基金会、突尼斯埃尔芒扎青体中心、哥伦比亚卡利文化促进会、佛得角与中国友好协会、荷兰与中国友好协会和泰国泰中文化经济协会等。

2006 年协会常务理事会(左至右:吕志先、朱穆之、孙家正、刘德有、艾青春)

2010 年协会理事大会左至右:高树勋、常克仁、陈晓光、王文章、蔡武、赵少华、潘震宙、周和平、吕章申、董俊新

协会积极开展各类文化交流活动。截至目前,协会代表团访问了匈牙利、土耳其、越南、瑞典、葡萄牙、菲律宾、泰国、新加坡、日本、韩国等40余个国家,组派包括各个剧种在内的逾百个艺术团赴外访演,举办了《罗丹艺术大展》、《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摄影展》、《中国青年当代艺术展》、《葡萄牙东方面具展》、《黄河—中村贞夫画展》和《圆明重光—圆明园特展》等40余个各类展览,资助图书出版10余起,同时也积极引进外国优秀文化,邀请日本、法国、瑞士、德国、土耳其和塞尔维亚等近百个外国艺术团来华演出,交流人员数千人次,观众超过百万人次。

协会成立以来,组织举办了许多重大及有影响力的活动,如2004年11月,协会派出中国民族艺术团出访古巴,并在古方举办的欢迎胡锦涛主席访问古巴的国宴上演出;2009年是《中日文化交流协议》缔结30周年,协会和梅兰芳纪念馆在日共同主办了“京剧之花——梅兰芳展”系列活动,赢得了日本民众的高度赞誉和好评,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特为展览题写了“百年风雨,仍有梅香传喜讯;三度扶桑,留存清平惠后人”的贺词。2008年至2017年,由协会主办的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在北京成功举办了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前会长孙家正为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题名,文化部部长、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蔡武为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题词。截至2012年,已有来自奥地利、埃及、波兰、俄罗斯、加拿大、肯尼亚、美国和日本等国家的青年艺术家和艺术团体超过5000人来华参加了前五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艺术交流活动。此外,在中国与日本邦交正常化30周年、40周年,与韩国建交10周年、20周年等重要时期,协会都积极与对象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协会在与各国的文化交流中坚持注重质量和社会效益,赢得了赞誉,也树立了协会特有的社会形象。

第五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新闻发布会

《和平的旗帜》活动

近年来,协会也积极开展与国内其他文化社团和组织间的合作,共同主办了一批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交流活动。自2004年起,协会与中华儿童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的两年一届的《和平的旗帜——世界儿童呼唤和平绘旗展》至2012年已连续举办五届,在国内外均有一定知名度,来自美国、俄罗斯、新加坡和阿联酋等40余个国家的近10万名少年儿童寄来作品参展。2008年4月,协会与中国美术馆、日中友好协会共同主办了《平山郁夫艺术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并对展览予以高度评价。2009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出席了由我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吕远八十回响音乐会》。2010年,由我会主办的“庆世博中日戏剧大师汇演”于上海世博会期间在沪推出了4台精彩演出,由梅葆玖、坂东玉三郎等中日艺术家演绎的中日版昆曲《牡丹亭》引起了海内外专家、观众、社会和媒体的积极反响,被视为是中日戏剧史上具有传奇色彩的公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常务副主席王刚专门致电祝贺演出成功。

中日版昆曲《牡丹亭》上海公演

2012 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在伦敦开幕

2012年8月,由协会和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12(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在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举办。大会共甄选了来自世界72个国家590余幅精美艺术作品参展。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兰姆比斯·尼古拉奥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著名歌唱家宋祖英、钢琴演奏家郎朗、著名魔术师刘谦、意大利SOY乐团等中外艺术家为大会奉献了精彩的文艺演出。“2012(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是伦敦奥运会期间举办的众多文化艺术活动中规模最大的之一,作品的艺术水准获得各方好评,展览在伦敦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团参加阿根廷伊瓜苏音乐节

协会大力提倡品牌和精品意识,策划并打造了九个各具特色的文化品牌项目: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艺术专业与管理人才国际交流项目、中国文化志愿者、东方文化研究计划、青年艺术家推广扶持计划、东方快车计划、欢乐春节—佛得角中国文化周、欢乐春节——魅力京津冀和开展对未建交国家的文化外交工作。

近年来,国际文化交流日益繁荣,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将不断改革创新,开拓思维,探索对外文化交流的新方法,成为引领民间对外文化交流的生力军。

东亚服装服饰表演

 

 

中国日报网承建 京ICP备10023870号-7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