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中国文化志愿者

2019-03-20 14:50:13

(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

为了满足国外公众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知识的需求,鼓励民间文化交流与合作,自2012年起,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开展了“中国文化志愿者”项目。该项目根据国外机构、驻外使领馆和中国文化中心提出的申请和要求,由交流协会选派书法、美术、戏剧、音乐、舞蹈、民间文艺等领域的专业人士,作为文化志愿者,赴海外教授相关中国文化知识和技能。

该项目曾获得文化和旅游部及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资助,已经派出三十余名文化志愿者赴越南、缅甸、德国、法国、葡萄牙、马耳他、斯洛伐克、匈牙利、佛得角、毛里求斯、厄瓜多尔、秘鲁、巴拿马、多米尼加、哥斯达黎加等15个国家开展文化志愿活动。这些中国文化志愿者们活跃在世界各地,为探索传播中国文化新模式开辟了一条新道路。

国外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十分活跃,向国外派遣志愿者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中国志愿者出现的时间较晚,还尚未形成系统的海外志愿服务。在此背景下,协会设立的“中国文化志愿者”项目填补了中国文化志愿者海外服务的空白。

经由协会选拔的一批有才华、能吃苦、肯奉献的文化志愿者们,不畏长途跋涉,到达目的地后迅速投入到工作中,以自己的热情和高超的专业技艺让国外学员对中国文化产生兴趣和新的认识,不少国家反复向协会提出派遺文化志愿者的需求。如书法志愿者陈建欣两次受邀赴越南多地举办书法培训班,培训人数500余人;葡萄牙东方基金会连续邀请协会派京剧演员董飞、王焱、王琛等人赴葡举办中国戏剧讲座,并开设京剧工作坊在当地掀起京剧热。

协会曾于2014年、2015年、2016年派文化志愿者3次赴巴拿马,2次赴多米尼加交流。其中,文化志愿者王禾帮助巴拿马民众建立了华星合唱团。2017年,巴拿马与我建交庆祝活动中,华星合唱团参与表演节目。

中国文化志愿者积极配合高访活动并在“欢乐春节”等品牌项目中做了大量工作。为落实习近平主席2016年高访成果,协会分别于2017年、2018年派二胡志愿者牛萍、杨军赴秘鲁,教授若望二十三世秘中学校学生二胡技艺,协助该校成立二胡表演队,并在“中国文化月”、使馆国庆招待会等活动中演奏中国民乐;多次派文化志愿者赴佛得角教授中国舞蹈,协助佛得角与中国友好协会编排节目,连续6年在当地组织举办“欢乐春节——佛得角中国文化周”活动。

开展中国文化志愿者项目,一方面对外弘扬和传播中国文化,另一方面鼓励社会各界优秀文化人士积极参与到对外文化交流工作中。跨文化交流的核心是人的交流,我们的志愿者与国外学员成为朋友,国外民众通过短期学习了解了中国文化,成为中国文化爱好者和传播者。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国文化志愿者正是一批深化我国与国外文化交流,实现“民心相通”的文化使者。

 

..................................................................................................................................................................................................................................

625e60d9a310fd2b29e57dc1

刘迪:赴佛得角和哥斯达黎加教授中国舞蹈

我们应佛得角于中国友好协会的隆重邀请,于2018年7月16日抵达佛得角。此次交流的目的与动机,探索发现艺术的新境界,交流和学习差异文化;中外舞蹈的起源、文化背景、表现形式都不尽相同,但究其艺术根源又有很多相同之处。

牛萍:赴秘鲁开展二胡教学

因为具备相关的经验、专业能力、英文水平和相关素质,今年我再次被派遣到南美的秘鲁。在临行之前,我已做好了相关的准备工作并无比期待。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在这短短的三个月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当地人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和民族乐器。

王禾:赴巴拿马举办大师级美声培训班

受巴拿马大学艺术学院和巴拿马孔子学院联合邀请,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派遣到访巴拿马的著名中国歌剧舞剧院男高音歌唱家王禾老师,在巴拿马大学艺术学院美声系,首次举办教授高级声乐学生的大师级美声培训班正式开课,为期 60 节课时。

刘沙:赴佛得角教授中国舞蹈

受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委派,刘沙作为“中国文化志愿者”赴佛得角教授中国舞蹈,为传播中国舞蹈文化尽一份热情、爱心与力量。

吴雄琛和黄泳进:赴佛得角推广中国美食文化

应佛得角与中国友好协会邀请,经中国烹饪协会推荐,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选派文化志愿者福建晋江宝龙大酒店行政总厨吴雄琛和福建泉州名厨协会工作室黄泳进于2017年7月5日至12日赴佛得角开展中国文化志愿者活动,推广中国美食文化。

杨泽华:赴法国举办书画装裱培训班

2013年11月15日至12月23日,杨泽华来到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先后举办两期中国传统书画装裱工艺短训班,培训中、法学员共20名,传授书画装裱的基本知识和技法,展示中国传统艺术的智慧。

何利山和唐文娟:赴佛得角举办舞蹈培训班

远赴佛得角的何利山、唐文娟为佛得角两个舞蹈培训班学员教授了红绸舞、扇子舞、手绢舞等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舞蹈,丰富了即将举办的第二届佛得角中国文化周的内容。

郭静:赴佛得角和巴拿马教授中国舞蹈

受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委派,我很荣幸作为“中国文化志愿者”赴佛得角教授中国舞蹈,为传播中国舞蹈文化尽一份我们的热情、爱心与力量。

陈英华:赴毛里求斯举办刺绣培训班

应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邀请,由中外文化交流协会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在“中国文化志愿者”计划下派出的高级工艺美术师陈英华赴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开展志愿活动,举办为期20天的刺绣培训班。

陈建欣:赴越南举办书法训练班

陈建欣先生在越南河内和永福省两地举办书法训练班,培训人数达90多人。陈建新先生在授课中,简要介绍了中国书法的历史、文房四宝及选笔用笔知识。

 

 

中国日报网承建 京ICP备13028878号-4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