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艺术专业与管理人才国际交流项目

2018-08-10 18:10:00

(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

为促进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培养高端复合型艺术专业与管理人才,借鉴国际先进管理经验,搭建中外文化机构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根据国内需求,于2013年策划启动了“艺术专业与管理人才国际交流项目”,与国内外相关机构合作,面向演艺行业、文博行业以及手工艺设计行业常年开展人才培训工作。

在此框架下,协会自2013年至2018年举办系列大师班,共计邀请了80余名国内外专家进行现场授课,助力提升我国文化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准和业务能力。至今,已成功举办17个培训班,培训内容涵盖剧院管理、美术馆管理、手工艺设计、演艺创作营销、戏剧教育等多个领域,吸引大量学员前来报名听课。大师班课程形式多样、师资力量高端、专业针对性强,获得业界广泛关注与好评。

大师班在征求中外专家学者意见的基础上设计课程,通过专题讲座、案例分析、学员问答及研讨会等方式给学员提供近距离接触国内外文化艺术领域精英、借鉴国际先进管理经验和参与国际艺术产品交流与合作的机会。 详细内容1-6页>>

2014年,在开展国内培训的基础上,经对国内外100余家艺术机构的调研,协会策划了“走出国门”的培训计划,每年从国内艺术机构选拔并派出业务骨干20余名赴国外一流艺术机构,开展1至3个月的浸入式实习交流。该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5、2016和2017年度的资助。

为规范项目开展,保证实施效果,协会制定了项目运作模式和管理办法,采取分散、分批、有针对性的派出方式,建设了网上报名系统和艺术人才数据库。派出的交流人员由艺术基金专家考核,由协会和我国驻外使、领馆文化处(组)及交流人员共同确定交流机构。国外交流机构针对交流人员实际情况,定制有针对性的实习岗位和交流日程。协会为交流人员提供全程服务,包括行前培训、派出期间的管理和回国后的信息反馈,还包括汇总交流人员撰写的心得、总结,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传播和分享交流人员心得、报告 170 余篇,并按视觉、表演、综合分类,整理印制了3本《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艺术专业与管理人才国际交流项目成果册》,分享交流经验成果。交流人员回国后,也应邀参加讲座等活动,向同行分享经验,使业界也能够了解国外艺术机构的运作情况。

这种分散、分批、定制化的艺术人才培养方式在国内实属先例,协会在项目运作过程中不断完善,形成了一套科学、有效的人才培养管理模式,保质超量地完成了预期目标。自2015年7月至2019年4月,协会共派出了102人赴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美国、奥地利、瑞士、挪威、荷兰、爱尔兰、希腊、俄罗斯、波兰、拉脱维亚、捷克、克罗地亚、日本、韩国、新加坡、菲律宾、意大利、德国、英国、法国、阿根廷和乌拉圭共25个国家的79家国外艺术机构交流,其中包括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剧院、艺术院团、演出公司、艺术资助机构、文化遗产保护机构等。

派出人员通过该项目学习了先进的管理经验,开拓了国际视野,并且推介了中华文化,建立了与国外艺术机构合作的关系,甚至发掘了一些遗失海外的珍贵研究资料,反馈收获超出预期。据派出人员所在单位反馈,交流人员在回国后将成果运用到工作中,不仅大幅提升了工作质量和效率,还进一步促成了所在单位与国外实习机构的后续合作。

据专家反馈,该项目为拓展我国专业人才的国际视野起到了重要作用,对加强国内外人员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是应时之需,希望项目能长期开展下去。

据业界反馈,这种浸入式的体验学习与交流非常难得。这些交流人员通过与国外同行共事,提高了专业能力,回国后还带动行业发展,营造一个具有国际标准的行业环境。

据国外艺术机构反馈,该项目设计合理、运作有效,交流人员专业过硬、工作勤恳,该项目增进了中外艺术机构和从业人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建立了后续合作的基础。 交流心得1-9页>>

 

 

中国日报网承建 京ICP备13028878号-4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