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简介和历史

2022-04-06 10:15:42

(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以下称“协会”)1985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于1986年7月3日正式成立,是在民政部登记注册,文化和旅游部业务主管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其宗旨是通过开展同各国之间的民间文化交流与合作,繁荣人类的文化事业,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与支持下,协会秉持宗旨,策划举办了涵盖表演艺术、视觉艺术、人员交流、学术研讨、数字文化和新媒体传播等领域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交流项目和活动。协会自成立至今坚持以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面向学术界、文化界、国外民众和青少年,持续打造交流品牌项目,包括东方文化研究计划、艺术专业与管理人才国际交流项目、中国文化志愿者计划、青年艺术家推广扶持计划、东方快车计划、中国文化夏令营、文化小使者带你看中国、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等,推动民间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入,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2006 年协会常务理事会(左至右:吕志先、朱穆之、孙家正、刘德有、艾青春)

面向学术界。协会利用自身优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和思想对话。“东方文化研究计划”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通过举办研讨会和论坛,开展学术交流和跨文化对话等方式邀请世界各国的优秀学者来华访问,并为国内优秀学者提供出国交流的机会和平台。自2013年起,协会先后组织了30余位中外学者互访,举办10余起研讨会、座谈会和论坛,促进互学互鉴、平等对话。另外,协会还资助在国外出版48部关于中国的各类文学、艺术和学术著作。

面向国外民众。为了满足国外民众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知识的需求,协会自2012年起开展“中国文化志愿者”项目,选派书法、美术、戏剧、音乐、舞蹈、民间文艺等领域的专业人士,作为文化志愿者赴海外教授与中国文化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填补了文化志愿者海外服务的空白。

面向文化界。为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复合型、具有国际视野的艺术专业和管理人才队伍,协会自2013年至2019年举办了“艺术专业与管理人才国际交流项目”,邀请中外专家在国内举办17个大师班,面向1589名文化从业人员进行授课。在开展国内培训的基础上,协会每年从国内艺术机构选拔并派出20余名业务骨干赴国外一流艺术机构,开展1至3个月的浸入式实习交流,并整理出版了3本《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艺术专业与管理人才国际交流项目成果册》,分享交流经验成果。

2010 年协会理事大会左至右:高树勋、常克仁、陈晓光、王文章、蔡武、赵少华、潘震宙、周和平、吕章申、董俊新
第五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新闻发布会

面向青少年。协会积极推动中外青少年之间的文化交流,以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中国文化夏令营、青年艺术家推广扶持计划、东方快车计划和文化小使者带你看中国等品牌项目为抓手,促进中外青少年在文化艺术领域相互切磋、相互理解、相互启发,搭建友谊桥梁,实现共同进步。

其中,自2011年开始实施的“青年艺术家推广扶持计划”发现、选拔、扶持和培养中国新一代青年艺术家共计400余名,创造机会为他们在国内外举办汇报展、巡回展,并选派优秀艺术家赴国外进行驻留创作;“东方快车计划”专门为国内艺术造诣杰出、有一定发展潜质的青年音乐家赴国外演出提供小额赞助;“中国文化夏令营项目”与全国14个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及国外有关学校合作,通过丰富多彩的暑期文化交流与中国文化体验活动,搭建中外青少年交流的桥梁;创办于2008年,迄今已经连续举办11届的“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项目邀请世界五大洲30多个国家的上万名青年艺术家来华进行文化交流。

除上述交流品牌项目之外,协会还组织举办了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促进民心相通,服务国家外交大局。1993年2月,协会同中国展览中心在北京中国美术馆联合举办了法国《罗丹艺术展》;1997年10月,协会主办的《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摄影展在北京举行,人大和政协有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2004年11月,中国民族艺术团出访古巴,在古方举办的欢迎胡锦涛主席访问古巴的国宴上演出;2009年暨《中日文化交流协议》缔结30周年,协会和梅兰芳纪念馆在日共同主办了“京剧之花——梅兰芳展”系列活动,赢得日本民众的高度赞誉和好评;2012年4月与葡萄牙东方基金会和葡萄牙东方博物馆联合主办的《亚洲面具展—葡萄牙东方博物馆藏品展》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举行,共展出253件面具,均为葡萄牙东方博物馆的藏品,为中国观众提供了了解东方传统艺术的机会;8月协会和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12(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在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举办;在美国华盛顿大草坪举办史密森民俗节——2014中国民俗文化北美行,吸引了数十万美国民众参与;《圆明重光——圆明园文化展》赴柏林、莫斯科和巴黎展出,吸引专家学者、普通市民与国内外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在曼谷举办中泰建交40周年庆祝活动,包括中泰关系研究会、外交官书法绘画摄影展与文艺演出;“2015中泰文化旅游友好行”车队活动在新疆阿勒泰正式发车,以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曼谷为终点,为期37天,全程7500公里;分别在波兰、荷兰和葡萄牙举办《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展》、《中国青年当代艺术展——北京诗人》、《净•化——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在华举办《轻风呢喃——葡萄牙当代艺术展》和《日本燕京书道会书法展》;组派ELA上海友人室内乐社、川剧表演艺术团、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校分别赴哥本哈根、维也纳,葡萄牙、佛得角和阿根廷交流演出;邀请佛得角飞罗•盖塔乐队来华访演;在美国、法国、澳大利亚、巴拿马、哥斯达黎加、佛得角、匈牙利等国连续举办欢乐春节活动,内容包括联欢晚会、音乐会、行走的年夜饭、论坛、中国书画展览、中国美食品鉴会、狂欢游行、中国电影放映等,注重项目本土化、市场化运作和可持续发展,成为当地民众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同时,协会积极开展与未建交国的文化交流,先后派出残疾人艺术团等6个表演艺术团和多名中国文化志愿者赴不丹、巴拿马、多米尼加、洪都拉斯访演和交流,并接待了海地和巴拿马等未建交国艺术团访华,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和平的旗帜》活动
中日版昆曲《牡丹亭》上海公演

协会注重加强与会员单位的联系,以品牌项目为抓手,搭建合作平台,建立信息沟通渠道,精耕细作,形成合力。与此同时,协会与一批国外友好组织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并与其保持经常性、机制化的沟通和交流。协会连续22年与葡萄牙东方基金会签订合作协议,共同举办文化活动;连续8年与佛中友协合作,在佛得角举办“欢乐春节——佛得角中国文化周”;连续6年与比佛利山庄市旅游局合作在洛杉矶举办“欢乐春节——魅力北京”和“魅力京津冀”活动。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改革创新,开拓思维,探索对外文化交流的新途径、新方法,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着力促进民心相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2012 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在伦敦开幕
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团参加阿根廷伊瓜苏音乐节
东亚服装服饰表演

 

 

中国日报网承建 京ICP备13028878号-4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