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荷兰著名学者伊维德访华纪行

2019-03-22 09:52:02

(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

 

伊维德在嘉峪关古城楼前留影

 

第25窟的唐代壁画是世所罕见的珍品,伊维德在这里停驻了好一阵。该窟是吐蕃统治时期的代表窟,其壁画反映出来的浓厚的汉藏艺术融合的特点,是独特历史背景下,佛教石窟营建过程中汉藏民族艺术互动、文化融合的体现。

看过大佛,再看北魏的古拙、盛唐的精巧、宋时的沉寂、元时的萧疏......伊维德一路走一路看,叹道:“这么多的宝贝,看不完。”在刻着“榆林窟”大字的石碑前,伊维德再次留影。

伊维德在嘉峪关戏台

 

在嘉峪关,伊维德登上城楼,目睹了“大漠孤烟直”的壮阔图景。他赞叹道,边关居然存有古老的戏台。

这是坐落在关城之中的嘉峪关关城戏台,位于朝宗门斜对面,南闸门内侧,关帝庙对面。戏台坐南向北,属清末风格的公共性礼制建筑,砖木结构。据了解,戏台是清乾隆五十七年(公元1792年)嘉峪关游击将军袋什衣主持修建,系当时守城官兵、城内居民及过往商旅的娱乐场所。原来,明清时期,嘉峪关既是军事防务之关,又是丝绸之路上东西贸易往来之关。西域和内地出入关的使者、官员、商贾客旅等过往者均在嘉峪驿打尖、住歇。无战事时,他们还时常在这里聚会、宴饮、歌舞、吟诗,热闹非凡。当时,为了活跃守关将士和附近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同时祭奠神灵,守关将士以及往来官员经常在戏台举行歌舞和演唱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

这座戏台的形制是典型的中国传统古典戏台。伊维德看出,此戏台的绘画内容在其他戏台上是非常少见的。戏台的屏风正中央绘制着“八仙”,顶部为“八卦图”。两侧是一组风情壁画,内容是寺庙的和尚、尼姑庵的尼姑及尼姑豢养的尤物。戏台两侧书写有对联:“离合悲欢演往事,愚贤忠佞认当场”。

伊维德说:“以前都是做文献研究,这一路,我看到了古老的、真实的中国西部。”

伊维德在鸣沙山
伊维德眺望月牙泉

 

上一页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中国日报网承建 京ICP备10023870号-7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