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荷兰著名学者伊维德访华纪行

2019-03-22 09:52:02

(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

 

伊维德在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做讲座

 

2·在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做讲座

2014年9月9日下午,在北京戏曲评论学会主办的北京戏曲评论家高级研修班讲座上,伊维德与时任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张永和、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靳飞、监事长徐玉良,梅兰芳纪念馆馆长秦华生以及北京大学教授高远东、戏曲理论家周传家等众多戏曲评论界人士展开研讨,谈笑风生。

这本是一场专业性极强的讲座,作为主讲人的伊维德却显示出了超越领域的卓识。演讲主要围绕其中国传统戏曲研究展开。他着重介绍了自己的治学经历、对中国传统戏曲研究的主要观点以及中西戏剧文化交流的概况。在很多学术问题上,他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在中国传统戏曲作品的交流上,他主张,要看到中西文化的不同带来的翻译作品的选择标准差异,因为西方在选择作品进行翻译之时,往往从翻译者的兴趣爱好与作品的可译性入手,而很少从作家、作品的历史地位与影响出发,因此,不能仅仅站在各自的立场上看问题,那样势必会造成一定的隔阂,阻碍双方的理解与沟通。

伊维德与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学者合影

 

谈到中国的传统戏剧艺术,伊维德指出,中国戏曲很具现代性,比如京剧,实际上比后起的话剧更具有现代性。伊维德说,现今中国人谈到京剧,往往是指梅兰芳出现之后的京剧。此时的京剧以西方话剧为对照,建立起了一整套新的规范系统。之前,京剧一直融合、变化,处于自然发展的状态,到梅兰芳时代跃为国粹,成为具有代表性的殿堂艺术,其表演、服装等方面的艺术性得到空前增强,这一过程其实就是现代化的过程。因此,他认为,现今中国戏曲固然不失传统,但也具备了很强的现代性。

同时,伊维德指出,不容忽视的是,从18世纪上半叶传教士马若瑟把元杂剧《赵氏孤儿》译成法文传到欧洲起,到20世纪德国戏剧家布莱希特改编《灰阑记》,中国戏曲特有的表演美学体系对西方的影响是十分深远的。“我们今天的任务就是要把这种文化交流发扬下去,为人类文化做出我们的贡献。”伊维德说。

近两个小时的演讲,年近古稀的伊维德精神矍铄,出语幽默,用一口流利的汉语侃侃而谈,不时引发会场听众的阵阵笑声。

当天前来聆听讲座的有京、昆、河北梆子演员和来自社会各界的戏剧爱好者百余人,CCTV戏曲频道、中国京剧艺术网现场录制了这次讲座。提问环节,大家围绕伊维德教授的治学路径、中国戏曲在国外的接受传播情况、中外思维差异等问题踊跃提问,伊维德都一一耐心细致地做出解答。讲座结束后,伊维德被大家团团围住,俨然成了学术明星。好几位戏曲专业学生手捧他的著作,请他签名留念。伊维德欣然应允,并热情地与年轻学子合影。

3·参加“艺海问道”文化论坛

伊维德的到访掀起了一股戏曲交流热。继在北京戏曲评论学会举办专场讲座后,伊维德又到访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参加了中国文化报社理论部主办的第三期“艺海问道”文化论坛。

在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为“伊先生”。对于这个出自中文习惯的称谓,伊维德欣然接受。数位戏剧研究学者对他的学术著作和观点十分熟悉,交流“零障碍”,这是他之前未曾想到的。

2014年9月10日,第三期“艺海问道”文化论坛在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举办,论坛的主题是“中西戏剧精神与当代戏曲发展的未来走向”。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孙崇涛、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郭英德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王筱芸、李玫、刘倩等中国传统戏剧领域专家参加了交流和研讨。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兼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刘承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副董事长、中国文化报社总编辑宋合意作为嘉宾参加了论坛。中国文化报副总编辑徐涟主持论坛。

刘承萱董事长代表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国文化报社向伊维德做客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并参加“艺海问道”文化论坛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感谢。他表示,伊维德是第一位走进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并参与中国文化报社“艺海问道”论坛的外国专家,伊维德的光临,标志着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国文化报社在国际学术思想交流方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刘承萱说,这期“艺海问道”文化论坛关注东西方比较视野中的中国戏剧精神。在这样一个视角下的思考,对于中国的知识精英、文化精英打开胸怀,审视自我,开拓新知,反思民族戏曲文化的现状与未来,探讨民族文化发展路径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传统戏剧或者说古典戏曲,是中华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与古希腊悲剧、印度梵剧并称为世界三大古剧,是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古典戏剧是中华民族奉献给世界文化宝库的重要精神财富,出席这次论坛的国内外专家从东西方文化比较的角度,对中国古典戏剧进行研讨交流,必将在文化艺术界产生积极的影响。当今,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因此,如何从人类共有的美好追求出发,探讨东西方文化交流,加强彼此了解和认知,就成为双方对话的重要内容。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自组建以来,以“文化天下,创造传奇”为己任,致力于中国文化艺术的思想研究、产业培育和对外交流,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不断开拓进取,积累了良好的声誉。在未来发展中,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将为中国文化繁荣发展,着力提高文化媒体的传播力、文化产业的创造力和文化交流的影响力,切实发挥文化媒体的主阵地作用、文化产业的主力军作用和文化交流的主渠道作用。在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打造了“视觉中国•洲际行”和“温馨之约”传媒论坛两个品牌活动,先后赴美国、英国、瑞典、古巴、法国、日本等国家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很快还将主办“温馨之约”——中国马耳他文化传媒论坛、承办中俄文化论坛等一系列重要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在中国文化大发展和大繁荣中,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将担当好历史责任,发挥好自己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中国日报网承建 京ICP备10023870号-7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