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安靖如: 带着“进步儒学” 游走中国

2019-03-20 15:54:24

(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

 

2017“东方文化研究计划”期间,安靖如在工作人员陪同下参观贵阳孔学堂。

 

讲座之前,安靖如与孔学堂相关负责人肖立斌、龙光斌等进行了座谈,就孔学堂与国外著名高校进行学术合作事宜进行了探讨。据悉,作为贵州文化生态品牌的新名片,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方针的孔学堂,已经初步建成一期的公众教化园区和二期的中华文化国际研修园区,即将开始三期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建设。其中,中华文化国际研修园是集学习、研究、交流为一体的开放性、跨学科、国际化的高端学术平台,旨在为世界各国的学者研修中华文化提供优质便利的平台条件。

孔学堂面向世界发布的研究课题和经费资助项目,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内外学者的热情参与。望着环境优雅、曲径通幽的教授楼、博士楼和培训楼,安靖如说,期待有一天能够带领他的美国学生,来到孔学堂研修中华文化。

2017年4月2日晚,在修文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周红的引荐下,安靖如在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与该院名誉院长、贵州儒学会会长张新民教授座谈,双方就儒学研究和王阳明龙场悟道进行了深入交流。

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成立于2002年12月18日,是贵州大学的一个独立学术机构和传播中华文化精神的园地。张新民老师引导安靖如教授沿着2011年5月9日习近平同志到访该书院的路线,一边参观书院的涵远读书楼和培训课堂,一边回忆习近平同志当年在这里与参加读书会活动的贵州大学师生亲切交谈的温馨场面。那次,在陪同习近平同志访问中国文化书院时,张新民深切体会到习主席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和对阳明哲学的重视。

在挂满名家匾额、古香古色的张新民老师的办公室内,安靖如和陪同人员静静地围坐在张新民老师的身旁,一边品茶,一边聆听张新民老师畅谈阳明哲学和儒学感悟。在缕缕的茶香中,张新民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他的真知灼见。

安靖如抓住机会,为自己的一些思考寻找答案。他问道,牟宗三提出良知坎陷,希望给法律一点空间,该如何看?张新民老师说,全盘西化派认为中国文化与民主、科学、自由是对立的,民主和科学是最高价值。但他认为,民主和科学只是手段。牟宗三希望良知降下来,给科学和民主让路,是中国刚刚告别帝制的特殊历史时代的提法。中国文化是道德理性做主,发展科学、民主不一定要付出良知的代价,科学技术不能解决人类的一切问题,科学技术转化为战争时,道德是不是还需要到场呢?任何一个环节,良知必须到场,道德必须到场,良知不能坎陷。道德不能够软弱,道德应该很坚强。

一眨眼两三个小时过去了,临行前,安靖如意犹未尽。

2017“东方文化研究计划”期间,安靖如拜访贵州大学教授张新民。

 

2017年4月3日,安靖如来到位于贵阳市区西北约30公里处的王阳明纪念馆,参观了阳明洞和玩易窝。位于贵阳市修文县的阳明洞,为明代著名思想家王阳明因正义谏言触怒宦官刘瑾而被贬为贵州龙场(今修文县)驿丞时的居留处所,也是阳明先生人生第一所讲学课堂。1938年,爱国将领张学良曾被蒋介石囚禁在此地,度过了大约3年的时光。

明正德元年,遭受四十廷杖而后被关进监狱月余,又经历了一路上的九死一生,最终躲过了刘瑾追杀的王阳明,于正德三年(1508年)春天到达荒无人烟的龙场,最早便居住在修文南门外小孤山脚下的一处“地窝”(一个天然溶洞)里,在洞内研究《易经》,将“地窝”取名为“玩易窝”,并在窝内撰写了著名的《玩易窝记》。在艰苦而安静的环境里,王阳明日夜苦思,忽然有了顿悟,这就是著名的“龙场悟道”。

安靖如感慨地说:“我早就知道王阳明龙场悟道的时候非常艰苦,但是亲眼看到这么阴暗潮湿的山洞,看到他当时的真实处境,可以想象当年远比之前想的要艰苦得多,这样的处境丝毫未影响他坚强的内心和成为圣人的修为,令人十分敬佩。”

在王阳明纪念馆内,安靖如在讲解员叶冬梅的导览下,通过图片、文字和模型,观阳明书法,品阳明论道,详细回味了王阳明荡气回肠的精彩人生和儒学道路。这位完美地做到了立德、立言、立功的中国哲学家,在美国哲学家安靖如的眼中,变得鲜活真切了许多,也更加令人肃然起敬。回望纪念馆墙壁上王阳明临终前的遗言“此心光明,亦复何言”,安靖如若有所思。

“收获太大了!”对于此次访华之旅,安靖如由衷地感慨道。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对外文化传播中心承办的此次著名汉学家安靖如的阳明文化体验之旅,也圆满告一段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中国日报网承建 京ICP备10023870号-7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