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安靖如: 带着“进步儒学” 游走中国

2019-03-20 15:54:24

(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

 

2017“东方文化研究计划”期间,安靖如在浙江余姚王阳明故居。

 

2017年3月28日,安靖如经南昌来到九江。得知安靖如来访,白鹿洞书院管委会主任黎华作了悉心安排,他亲自前往书院入口处迎接安靖如一行,并安排专家为安靖如介绍书院内的建筑与陈设,还向安靖如赠送了由他本人主编的最新一期《中国书院论坛》杂志。

从先贤书院到朱子祠,从棂星书院到白鹿书院,安靖如漫步于古老建筑间,默默地与宋代文人们进行着对话。

浙江大学讲座的第二天,安靖如还在主办单位的安排下,前往浙江余姚市参观了王阳明故居。位于余姚城区龙泉山北麓的王阳明故居,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其间虽然经过多次改建、扩建,但主体格局未有大的变化。从20世纪80年代到现在,余姚市持续投入巨资,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对王阳明故居实施整体修缮。得知安靖如来访,王阳明故居纪念馆馆长万丽珏亲自带着馆内的优秀讲解员前往迎接,并介绍了故居的基本情况。在王阳明故居,安靖如不仅了解了王阳明的家族渊源,也更深入地了解了他“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的心学发展历程。

参观王阳明故居后,安靖如还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余姚市博物馆和余姚市名人馆。

行万里路,破万卷书。美国人安靖如一路追寻中国先贤的足迹,用心感受他们的精神与学说。更重要的是,他还要用一个西方人的独特视角继续深入研究儒学,让儒学为当下的中国与世界做出更多贡献。

(二)安靖如教授贵州访问记

2017年4月1日至3日,正值一年一度的清明小长假,应邀参加“东方文化研究计划”2017年学者访华项目的美国著名汉学家安靖如,在先后走访了浙江王阳明故居、江西白鹿洞书院及在浙江大学进行交流座谈和学术讲座之后,在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助理时坚东、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外事助理兼国际部主任张小兰等人的陪同下,来到此行返回北京之前的最后一站——贵阳,举行学术交流和公益讲座活动。

2017“东方文化研究计划”期间,安靖如在贵阳孔学堂发表演讲。

 

近两年,坐落在贵阳市南郊的孔学堂声名鹊起。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政策扶持和全国多所名校著名学者的学术支持下,这个位于美丽的国家级湿地公园花溪十里河滩、占地1300多亩的由民营企业捐资建设的文化项目,正在成为贵州弘扬传统文化和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与基地。

2017年4月2日,安靖如教授穿过一片灿如朝霞的红叶石楠树丛,走进孔学堂明伦堂明德厅,为孔学堂清明系列公益讲座活动拉开大幕,也成为孔学堂第481场社会公益讲座的演讲者。在利用假日聆听讲座的贵阳高校学生和市民的热烈掌声中,安靖如以《儒学如何回应当代社会的挑战》为题,用熟练的汉语阐述了他对儒学的研究心得。

安靖如说,儒学是活的,是与时俱进和不断发展进步之中的,不要一提到儒学,就认为只是过去传统的东西,儒学既包含过去的传统经典,也包括当代不断发展中的新鲜内容,儒学的姿态是开放的,其发展也越来越全球化。安靖如认为,中国儒学界比较关心对经典的阐释,很少考虑儒学在当下的实际应用,建议中国的儒学研究应该多考虑儒学作为人生观如何更好指导人的行为。

安靖如就儒学的核心问题之一“人伦”为主题进行了探讨。他以“男女关系”为例,阐释了儒学的现代变迁意义。他认为,如果把儒学限定在一个范围之内,就违背了儒学的传统。儒学认为人应该是自由的,人人皆可成圣,这才是其不断发展和进步的意义与价值。安靖如说,如果儒学就是古代的那个东西,他担心自己或许会放弃对它的研究。正因为儒学是不断发展和进步的,为当代社会不断带来新的价值,人们才会更愿意去深入研究它。

安靖如的讲座引发现场听众热烈的讨论,听众争先恐后地提问,安靖如都给予了认真解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中国日报网承建 京ICP备10023870号-7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