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安靖如: 带着“进步儒学” 游走中国

2019-03-20 15:54:24

(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

编撰整理:如一

 

作为一名美国“60后”,安靖如近年来在国际汉学界声誉鹊起,他以“进步儒学”这一学术招牌得到各国汉学家的肯定并逐步奠定其学术地位。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的“东方文化研究计划”外国学者访华项目,每年邀请一名外国学者访华考察交流,被选中的都是在国际汉学界具有较重分量的汉学家。2016年11月,当得知自己成为“东方文化研究计划”2017年受邀访华学者时,安靖如分外高兴。

一、安靖如其人

安靖如(Stephen C. Angle),1964年出生,美国纽约州人。1987年获耶鲁大学东亚研究学士学位;1994年获密歇根大学哲学系博士学位。自1994年起在美国卫斯里安大学(Wesleyan University)教书;曾为哲学系主任、东亚学院院长;现任东亚研究弗里曼讲席教授与哲学教授。研究方向有中国哲学、儒学、宋明理学、政治哲学、伦理学与比较哲学。出版有《圣境:宋明理学的当代意义》(Oxford, 2009),中文译本在2017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社推出;《当代儒家政治哲学:进步儒学发凡》(Polity, 2012),中文译本在2015年由江西人民出版社推出。曾为富布莱特访问学者。2016年至2017年,安靖如教授在清华大学哲学系当博古睿研究员(Berggruen Fellow)。

2017“东方文化研究计划”期间,安靖如在北京大学为学生们做讲座。

 

二、安靖如访华纪行

冬去春来,转眼就到了2017“东方文化研究计划”学者访华项目的实施时间。2017年3月27日,安靖如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背起行囊,踏上了学术交流与考察之路。这一线路包括江西、浙江、贵州、北京。

(一)在江西、浙江分享“进步儒学”

安靖如人高马大、安静从容,行程中,除既定的讲座与交流外,他总是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阅读或写作。无论在飞机还是高铁上,甚至是在汽车上,往往是甫一坐定,他便会打开书或笔记本电脑。

安靖如不只是一名书本上的中国通。从上世纪80年代在耶鲁大学结缘中国文化以来,他数十次来到这里,跑过大半个中国,深谙中国的过去和现在。他十分关注中国时事,像“雄安新区”等新闻全都了然。中国热门的手机应用程序如微信、支付宝等,他一概用得倍儿溜,摩拜和小黄车更不在话下。

 

1 2 3 4 5 下一页

 

 

中国日报网承建 京ICP备10023870号-7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