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兼具学术研究与冒险精神的乌拉圭当代艺术空间Espacio de Arte Contemporáneo

2019-04-29 11:58:55

(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

在拉丁美洲还有三座根据Panopticon模型建造的监狱分别在利马、博哥大和布宜诺斯艾利斯,而米盖列特监狱是第一座,几乎是以其原始形式保存的。保留最完整的该形式监狱。这个监狱也是乌拉圭的第一所监狱,于1888年在马克西莫·泰基(Maximo Tajes)将军统治时期建成使用,被称为一所“防御与矫正”(Preventative and Correctional)的监狱,中间也曾改名为“密盖列特街和阿雷纳尔·格兰德拘留所”。监狱中的犯人主要由男性组成——女性非常少,作为一个监狱中心服务了102年。美术馆成立开幕之时,公共和媒体关系主管发言说,米盖列特是一个模范监狱,专注于对犯人的教化与康复,它的特色是“Panopticon”(在监狱中心的观察点),在这里,所有的房间都一览无余,被观察与监视。但中间也因把一些等待审判未定罪的犯人关在这里导致一度人满为患,最多时候9个人在一间牢房,也就造成了很大程度上对建筑本身的伤害。因此,在1985年到1990年期间,又把这里改造成了国家未成年人拘留中心,但最终也因为条件太差而关闭。

建筑外部
整体建筑内部未开放使用的部分

 

分析

(以下内容部分基于对EAC现有的所有英文文本资料的翻译整理,以及与馆长兼艺术总监Fernando Sicco 的对谈。)

策展与观念——结合空间管理与策划的核心

EAC 空间及中心“Panopticon”结构

 

在任何一个新兴的机构中,针对不同的公众来合理运用有限的空间是管理的核心。在这一层面就EAC而言,这是必须的,迎合其城市环境的特殊性,在已有的外部文化环境中,在这一独特的建筑之中。在展览“艺术的罪”中有一个部分名为“都是你的:对空间艺术实践的练习”,它在一定程度上呈现了EAC关于展览策划的主线。在大楼的地下室里,每一个艺术家,无论是个体或组合,在以旧的牢房相对应的,只有8平方米多一点的相同大小的展览空间中精心设计及呈现出各自的创作。在“通过自由的艺术介入,重新定义监狱空间”(Reassigning meaning to the prison space through free artistic interventions)项目中:EAC收到了94个计划案,选出了其中的30个,并在2010年的两次展览中呈现;第一次是EAC的开幕式,第二次展览是作为第二季的开始。在这两种情况下,EAC见证了对原本的牢房最多样化的反应,介入到空间之中,并用不同的内容填充。每一个牢房带着其自身的封闭的主权,以前是强加给囚犯,现在有意地托付于艺术家。挪用作为一个概念,意味强制执行的个别规则,在这种情况下,通过艺术的方式,来形成,一个形状,亦或多或少的编码内容。

EAC 空间往期参展作品

 

EAC由一个监狱建筑改造而来,监狱和建筑的历史是存在的,不可也无需否认;这也在不断强调提醒我们这些也是明显的决定性因素。在这没有什么通过艺术被救赎,这也让EAC成为如此特殊的一个地方。在这里,压抑的空间与自由的表达创造形成对比,同时也提供了对艺术体验的一个附加值。监狱中Panopticon的形式将极端的可见性与最大化的隔离两个要素结合在一起,两者又显得相互矛盾。米歇尔·福柯在他1975年出版的《纪律与惩罚》中说:“每一个独立的个体,在自己的空间之中,被观察者看到是安全地限制在一个牢房之中,然而墙壁阻隔了他与同伴的接触。他能被看见,而他看不见;他是信息的对象,而从来不是一个交流的对象。(……)人群,一个紧凑的群体,一个多重交流的场所,个体们融合在一起,一个集体效应,被一个有分离的个体组合成的集体所取代。”在新的机构中“Panopticon”系统倾向于成为一个观察台,一个在国家当代艺术中表现出“事物状态”的空间。在这里,EAC的目标是打开与世界其他地方的交流,更接近以及发生于来自其他维度的作品与艺术家的对话。在某种程度上,原先建筑结构上的Panopticon不在是作为隔离个体所见的工具,而自此开始是提供了当前生产的全景视角,其唯一的目标是共享与促进其作为话语的流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中国日报网承建 京ICP备10023870号-7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