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历史书写与艺术呈现:英国皇家艺术学院250周年纪念展管窥

2019-04-17 11:04:43

(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

故宫博物院 徐婉玲

笔者按:2018年8月16日至10月15日,我受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资助,赴英国伦敦皇家艺术学院图书馆进行为期2个月的“艺术专业与管理人才国际交流”,整理中国艺术国际展览会档案文献、报刊资料、展品图片等。恰逢皇家艺术学院建院250周年,参观其增设之陈列展览,观摩其策划之讲座论坛。英人对于学术理念之贯彻、艺术思想之提炼以及展示技术之运用,有颇多值得学习借鉴之处。遂成此文,以为参考。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The Royal Academy of Arts, 简称RA)位于伦敦皮卡迪利大街的伯灵顿宫内,是由英国国王乔治三世(George Ⅲ )批准创建的。它由杰出的艺术家和建筑师领导,致力于通过展览、教育和辩论以促进视觉艺术的创新、赏鉴和传播,是全球久负盛名的艺术机构,至今已有250年的发展历史。

1768年冬,建筑师钱伯斯(William Chambers)一行四人到白金汉宫拜访国王乔治三世,呈递了一份由艺术家和建筑师签署的请愿书,希望国王允许“设立一个学会,旨在促进艺术发展”,并提议“每年举办一场展览,一视同仁地向所有艺术家开放”以及“建立一所设计学校,支持各类艺术的实践”。是年12月10日,国王签署了相关法律文件,并任命画家雷诺兹(Joshua Reynolds)为院长,钱伯斯为财务总监,学院由此成立。

1769年,皇家艺术学院在坡马尔(Pall Mall)正式对外开放,第一届当代艺术展、会议及晚宴亦在此举办。1771年,英国国王批准将老索莫寒特宫(Old Somerset Palace)的几间房屋作为学院的教室、图书馆、议事室等。1775年,钱伯斯获得了新索莫塞特院(New Somerset Palace)的建筑设计委托。1780年,学院整体搬入新址。这一时期,学院的财政亏空一直由英国国王补贴,共计达5000英镑。后来,通过展览收入,学院做到了财政上的自给自足。1837年,学院搬到特拉法加广场(Trafalgar Square),与新成立的国家美术馆共用馆舍。1866年,英国政府将整个特拉法加广场作为国家美术馆的馆舍,并以每年1英镑的金额将伯灵顿宫(Burlington House)999年的使用权租给学院。经改建增建计划以及展厅工坊改造工程,学院于1868年搬入新址,发展至今。

皇家艺术学院伯灵顿宫外景

 

两个半世纪以来,皇家艺术学院的院士人数、展览数量及其国际声誉皆不断递增,最近几年更是在传统继承和实践创新方面走得更远。首先,实施建筑改建项目,将伯灵顿宫及其花园的建筑空间相互连接,新增6处展厅与2间工坊,建筑面积扩张70%,形成了全新的“画廊-学校-画廊”的空间布局。其次,建构艺术话语体系,保持夏季展、大师展和国际展的基本格局,完善教育、展示、实践的环节设计,丰富对话、论坛、讲座的传播形式。在新的时空里,皇家艺术学院在历史书写、空间重构和艺术呈现方面所进行的调整完善,不断凸显其创立之初的宗旨,以提升其独特超然的影响力。

艺术家的集会

18世纪初期,一大批受到16世纪以来艺术思潮影响并赴意大利及法国学院接受绘画训练的艺术家旅居伦敦。由于传统的艺术风尚仍在英国占据主流地位,当代艺术家展示和出售个人作品的机会很少。因此,他们参照欧洲学院的发展机制,陆续成立各种艺术团体,通过社交晚宴、讨论讲座、人体写生课等形式提高艺术实践,其中较为有名的包括位于科文特花园的画院(Academy of Painting)和位于圣马丁巷的学院(St Martin's Lane Academy)。

圣马丁巷学院的人体写生课
(Johann Zoffany,A Life Class at St Martin's Lane Academy,1761-62. © Royal Academy of Art)

 

及至18世纪中期,各类艺术团体如雨后春笋般日渐增多,他们通过各种途径,加强艺术联系,促进艺术创作,筹建艺术学院。艺术爱好者协会(Society of Dilettanti)赞助考古探险,汇集古物收藏,推动艺术发展,并1755年出版了一份名为“更好地培植、提升、支持绘画、雕塑、建筑和大众设计艺术的学院计划”的手册。再如,艺术学会(Society of Arts)支持艺术、制作和贸易,设立高额奖金鼓励青年艺术家的教学与绘画,包括为贵族儿童设置特别奖。

 

1 2 3 4 5 下一页

 

 

中国日报网承建 京ICP备10023870号-7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