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用数字技术增强博物馆的影响力

2019-03-27 09:18:40

(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

以数字技术作为构建未来博物馆的先导力

Learning Lab只是史密森学会未来数字计划的一个侧面,实际上数字技术已经在整个机构的方方面面的工作中产生了越来越大的作用。例如在策划和筹建未来的女性历史博物馆时,就采取了以“数字技术作为先行力量”的方式。

史密森学会将要在其系统中增加一个以“美国女性的历史”为主题的新馆,作为这个长期规划的第一步,该机构启动了一个名为“美国女性历史”的数字项目。这个项目调集了史密森下属的多家博物馆都来参与,收集关于美国女性历史的方方面面的数据:例如美国国家美术馆内女性艺术家的作品和历史、历史博物馆里面有关女性历史的部分、自然历史博物馆里女性科学家的研究和她们的历史等。将这些数字资源发布成键连数据,构建语意网,同时提炼对女性重大历史事件的叙事脉络。通过这些工作,为未来的新馆建立数字藏品,也为未来收集实物馆藏打下坚实的基础。除此以外,基于这些数字资源,他们还设计制作了一系列数字项目,形式上包括AR、VR、互动游戏等等,内容上,例如在华盛顿纪念碑边上设计了一个纪念总统夫人的数字项目,观众可以通过手机扫描的形式了解这位总统夫人的生平。通过这些数字项目的制作和发布,他们不仅为未来的新馆做了宣传、为新馆准备了第一批观众,同时通过对观众的反馈进行收集,不断修正未来实体博物馆的设计和筹展思路,是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的一个良好实践。通过数字项目收集馆藏,作为未来实体博物馆的基础,同时帮助尚未成型的博物馆接触更多观众、准备未来观众群体并深入了解观众。数字技术确实已经成为博物馆建设的重要影响力量。

 

感谢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给了我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与弗里尔-塞克勒博物馆的数字化工作者的交流,以及对史密森学会一些数字化部门的访谈,不仅使我看到数字技术对博物馆和博物馆的观众产生的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刻的影响,还看到数字技术对博物馆的未来规划的指导性作用,这些都使我对将数字技术应用于博物馆领域产生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更给了我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反思的机会。这次交流,让我学习很多、思考很多、收获很多,看到了自身更多的不足,也督促我未来更加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为我国博物馆发展事业多做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5

 

 

中国日报网承建 京ICP备10023870号-7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