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用数字技术增强博物馆的影响力

2019-03-27 09:18:40

(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

 

弗里尔-塞克勒博物馆中半中式的游客座椅

 

此行对我来说,目的有二,一是希望借此机会了解弗里尔-塞克勒博物馆是如何向不同背景的观众介绍亚洲文化的。二是因为以前通过网上了解过一些史密森学会的数字化情况,知道该组织整体数字化水平较高,故而也想借此机会了解他们是如何借助数字化手段推进整体工作的。令我感到惊喜的是,通过与史密森学会工作人员的深度沟通,我发现数字化不仅融入了该组织工作的方方面面,甚至现在数字化已经变成该组织布局工作时的先行力量。在该组织最新发布的2022年计划中,将吸引、启发和影响更多的人作为重要目标。那么究竟史密森学会及旗下的博物馆都是如何向这一目标迈进的呢?

笔者参加弗里尔-塞克勒博物馆员工的午餐会并与该馆同仁深度交流,同时对故宫博物院数字化展览项目进行介绍

 

弗里尔-赛克勒博物馆以数字手段增强亚洲艺术影响力

弗里尔-赛克勒博物馆在2017年重新开馆时曾举行盛大的开幕仪式,将孔雀厅的标志纹样投影在该馆外立面上,一时引起轰动,大家纷纷驻足拍照。虽然笔者没有赶上无法亲历,但是这一举动被多家媒体纷纷报道,大大提升了弗里尔-赛克勒博物馆特别是孔雀厅的受关注程度。直到一年后我到馆时,还有很多观众为孔雀厅慕名而来,常有观众提及。

弗里尔-塞克勒博物馆为了引导观众参观,制作了一款语音导览App。

弗里尔-塞克勒博物馆的导览界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中国日报网承建 京ICP备10023870号-7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