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用数字技术增强博物馆的影响力

2019-03-27 09:18:40

(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

 

Learning Lab的界面

 

在Learning Lab中,每一个用户可以在自己的账户下建立一个收藏集(collection),其中的内容可以是史密森学会提供的影像,或者上传自己拥有的数字资源。仅2017年就由用户们新增了25000个新的收藏集,涉及不同的内容。用户们除了建立自己的收藏集,还可以下载他人建好的收藏集加以修改利用。除了收藏集,网站还提供工具帮助用户自主设计动手活动、小测验等。可以看出,这个网站的功能是比较精准地定位于教育工作者的需要的。

现在Learning Lab上有320万数字资源,这些数字资源包括图像和影像资源、文章、110个3D模型(但是目前3D模型因为元数据还不完善,要等把所有的数字模型及其元数据与藏品元数据的链接结构梳理好以后,这些3D数据才会发布出来)。用户们自己建立的收藏集也被定义为一种数字资源:一种由用户自发建立的、体现了用户们的智慧的数字资源。这不仅包括用户们自主分类整理的图片和文章等知识性资源,还包括他们用Learning Lab制作出的互动小游戏、小测试等等。这些收藏集能帮助其他用户更好地利用Learning Lab——不仅对其他人有示范、指导作用,甚至可以被其他人直接拿来使用。关于用户自行构建内容的审核,该负责人介绍,每天都有志愿者在检查都有哪些资源上传,这些资源的合法性等。除了学校老师,史密森学会下面有30多个组织都在利用Learning Lab构建自己的数字化教育课程,而一些其他的机构如我国的秦陵兵马俑博物馆也在和史密森学会合作,应用Learning Lab制作教程。

Learning Lab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功能就是能将其上的各种数字资源或收藏集嵌入到其他网页里,而且很方便,只要在网页语句里加一行代码即可嵌入。例如一些机构在Learning Lab上传部分自己的数字资源,加上网站自身提供的资源,形成一个教育用的收藏集,再嵌入回自己的主页上。这不仅便于大家利用资源,而且还有利于Learning Lab的推广。目前因为这么应用的人还不多,所以嵌入的办法是用代码直接调用网站服务器上的数据,未来访问量增大以后可能会改变为其他方式。不过目前这种调用方式的好处是在服务器上可以收集所有使用的数据,同时也免除了很多版权问题。

Cooper Hewitt博物馆将Learning Lab嵌入自己的网页

 

Learning Lab上开放的资源提供下载,不过2k以上的资源需要申请。而下载图片和使用的权限也写在Learning Lab的网站上,比较清晰明确。

通过Google Analytics监测,Learning Lab一天的访问量约2000—5000人次,相比于史密森学会整体网站一年的访问量(见www.si.edu/dashboard),目前Learning Lab的访问量还太小。那么是不是这个网站的影响力就比较低呢?史密森学会对这个项目是如何衡量的呢?在采访中对方说,史密森学会下设有多数博物馆的网站,单个用户的停留时间都很短,用户到这些网站上大多是查一下参观信息就离开了。而对Learning Lab的使用要深入得多,同时网站互动性更强,更加便于服务不能到博物馆的人群,这些都是史密森学会所看重的——既通过网络触及和影响更多的人,又更深地融入到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中,因此反而认为Learning Lab对用户的影响力更强。此外,他们最近还在统计访问的人次里面有多少是老师,因为老师们用Learning Lab制作的教案能影响更多学生,意义更加深远,这就更不能单单以访问量来衡量了。可见,史密森学会不仅要求项目有综合性的影响力,而且制定了综合性的指标来对其进行衡量,这样就能不断根据数据统计的结果去修正方法。

关于Learning Lab的意义,它的负责人还说:以前史密森学会在建立数据库和元数据描述的时候有很多问题,例如元数据的错位造成一些数字资源很难搜索。Learning Lab暴露了这些问题,这也可以督促史密森学会下的各博物馆更好地设计和建立元数据。可见,通过使用数字技术,不仅可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而且可以为未来数字资源构建新框架,不仅可以对外影响观众,还可以成为内部管理有效的佐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中国日报网承建 京ICP备10023870号-7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