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用数字技术增强博物馆的影响力

2019-03-27 09:18:40

(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

故宫博物院 吴萌

 

弗里尔-塞克勒博物馆概况

与史密森学会的多所博物馆一道,弗里尔-塞克勒博物馆也坐落在国会大厦和华盛顿纪念碑间的国家广场上。史密森学会建于1846年,是美国唯一一所由美国政府资助、半官方性质的文化机构。该机构的创建源于英国的一笔遗产捐赠,经美国国会批准拨款,最终于1846年创建了该机构。史密森学会的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其下设有19所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大的集博物馆、教育和研究为一体的建筑群,弗里尔-塞克勒博物馆就是其中一所。19所博物馆各有鲜明的主题和宗旨,而弗里尔-塞克勒博物馆作为亚洲艺术保存、研究和展示的场所,其主题是“亚洲与美洲相会之地”。实际上,弗里尔-塞克勒博物馆是弗里尔艺术画廊和亚瑟·M·塞克勒画廊的简称,两间画廊统一管理,弗里尔画廊主要展示常设展,塞克勒画廊主要承担临时展。

弗里尔-塞克勒博物馆

 

弗里尔-塞克勒博物馆收藏有4万多件藏品,涵盖中国、日本、韩国、东南亚各国、古代近东和伊斯兰国家,时间跨度从石器时代直到现今,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亚洲艺术收藏地之一,也是重要的亚洲艺术研究和展示中心。而在所有的艺术品中,最有名也最切合该馆主题的“收藏”就是被称为“孔雀厅”的展厅——美国画家韦斯勒当年为他人设计的中国瓷器收藏室,后被其友人、弗里尔画廊的创始人买下运回美国,成为该馆一间特别的展厅。

孔雀厅

 

整个房间呈蓝绿色调,正因为这件“藏品”,蓝绿色也成为弗里尔-赛克勒馆的主视觉色调。除了蓝绿色,其他亚洲元素也渗透在该馆视觉设计的方方面面,连游客休息区的座椅也选取中式设计。以“孔雀厅”为代表,整个弗里尔-塞克勒博物馆的视觉形象都应了该馆的主题——“亚洲与美洲相会之地”。

孔雀厅的主视觉元素

 

1 2 3 4 5 下一页

 

 

中国日报网承建 京ICP备10023870号-7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