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从副外长到中国哲学迷 保加利亚学者多布勒夫的中国之旅

2019-03-20 17:27:23

(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

 

(三)在北京,“中国知音让我不孤独”

在北京,多布勒夫参观了清代皇家园林颐和园。与闲庭信步、赏花看景的游客不同,多布勒夫最感兴趣的是颐和园中举办的大小展览。由于时间紧凑,他几乎是以小跑的速度看完了每一个展览,认真阅读其中的文字简介,时不时告诉我一些与保加利亚相似的文化元素。

参访颐和园。

 

除了实地参访,多布勒夫还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清华大学走访了业界同仁,学术对话令他收获颇丰。

在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对外文化传播中心的安排下,2015年5月11日,多布勒夫来到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友忠以及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北外中国海外汉学研究中心、北外欧洲语言学院的10多位专家学者与他畅谈学术话题。从《周易》、《道德经》到二进制、量子力学,内容跨度之大令不少听者为之瞠目,而中国学者的精彩“接招”也令人心生敬佩。多布勒夫感慨地说,在保加利亚,他的学问是孤独的,没想到在中国遇到了这么多知音!

在北外做讲座。

 

在与北外中国海外汉学研究中心主任、著名学者张西平教授会面时,多布勒夫的许多疑问得到了十分清晰的解答,包括《易经》与莱布尼茨发明二进制之间的关系、周文王演八卦的历史真实性、东方哲学与量子力学的相似之处、科技哲学与时空观的演进等。参与会面的任大援、梁燕、何明星、杨慧玲、管永前、李真等专家、学者、教师,也对部分问题给出了严谨的回答。

在北外举行的以“中国古代哲学和西方思想的时空观”为题的讲座上,多布勒夫成为学生们眼中的明星。多布勒夫在讲座上提出,很多中国古代哲学经典乃至宗教论述中都蕴含着中庸之道,这一思想不仅对现代生活有一定的影响,还与一些前沿科学有着相通之处。虽然讲座主题和内容略显深奥,不少学子仍听得津津有味。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积极踊跃提问,几乎令多布勒夫应接不暇。

讲座后北外学生与多布勒夫交流。

 

此外,多布勒夫还参观了北外图书馆,并捐赠了自己关于中国文化研究的著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中国日报网承建 京ICP备10023870号-7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