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从副外长到中国哲学迷 保加利亚学者多布勒夫的中国之旅

2019-03-20 17:27:23

(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

参访殷墟。

 

在殷墟,大量都城建筑遗址和以甲骨文、青铜器为代表的丰富文化遗存,系统展现了中国商代晚期辉煌灿烂的青铜文明,不仅让多布勒夫感受到殷商文化的灿烂辉煌,也让他为中华文明沉淀的独特智慧而感慨。“我全然没有想到,竟有这么多能够证实那段文明真实存在的文物。”他感慨道。

羑里城的苍翠古柏间,多布勒夫参观了文王庙、演易台、《文王易》碑等景点,认真倾听“画地为牢”“文王演八卦”等传说故事以及讲解员对八卦卦辞的解释。“口耳相传的典故是人类拥有文字之前的无字史书,有些虽然无证可考,但我却愿意相信这些美丽的传说。”他在参观结束后说。在安阳博物馆,多布勒夫参观了正在展出的“流过往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文物保护成果展”。该展览共展出文物近4000件,年代序列完整,包含从旧石器时代到清代的各类文物。南水北调工程的壮举和大批填补中国考古空白的文物使多布勒夫受到极大震撼。

多布勒夫参访羑里城。

 

多布勒夫还在安阳拜访了中国甲骨文书法艺术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刘继贤等专家,向他们请教有关甲骨文的问题。刘继贤现场为他题写甲骨文书艺作品一幅,并向他解释字符的意义,让多布勒夫对甲骨文有了更深的认识。

参访途中,多布勒夫认真、执着的态度令人感动。只要进入博物馆、遗产地,多布勒夫就立刻切换为严谨的学者状态,目无他物、如饥似渴地搜索和收集信息,不放过任何一个展台和展品,并不时紧锁眉头思考,向讲解员等陪同人员提问。一路上,他几乎用相机拍下了所有的展品和说明,就连博物馆门前的模型都不放过。为了抓紧时间,他经常小跑到展台前阅读说明、拍照记录,口中还常常自语:“这非常重要。”离开安阳时,他的手机内存卡都已被照片塞满了。

中国甲骨文书法艺术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刘继贤阐释自己作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中国日报网承建 京ICP备10023870号-7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