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长江与莱茵河历史文化比较中外学者交流活动

2019-03-20 14:47:19

(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

 

 

阳光下的中国航海博物馆,看上去就像一艘正要扬帆起航的大船。它是我国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综合性航海博物馆,以聚焦“航海历史、时代特征、交通特色、上海特点”为展览研究总基调。10月28日,中外学者在这里参观了航海历史、船舶、航海与港口、海事与海上安全、海员、军事航海六大展馆。不少学者表示,通过参观,他们对上海以及长江三角洲城市的发展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从郑和下西洋的巨轮复制品,到解放战争时渡江作战使用过的弹孔斑驳的木帆船......“每件藏品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一段历史,见证了上海这座城市起源、发展的全过程。”荷兰莱顿大学博士徐冠勉说。第二次走进该博物馆的莱顿大学教授包乐史,购买了两副中国海船绘图集锦扑克牌,莱顿大学现代早期经济史学者卡地亚则买下一个中国古帆船模型。

苏州博物馆把江南城市的过去与当下完美结合在一起。该馆为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王府遗址,2006年建成新馆,是著名建筑设计师贝聿铭的杰作。展厅设计既符合现代美术馆的采光要求,又有中国传统复壁隔窗的设置。苏州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共4万余件,要想欣赏全部藏品,需走过条条回廊。10月29日,中外学者兴致勃勃地走进这座著名博物馆,一边聆听专业讲解,一边细细品鉴展品,不知不觉来到回廊尽头,与一座隐蔽的院落相遇。驻足这茅茨覆盖的轩亭、碎石铺满的院落,盎然古意扑面而来。“我仿佛看到了中国古代山水画中的园林,好想在这儿坐上一整天,品茶、聊天,像中国古代文人一样。”包乐史说。“这座博物馆融中西方文化之美于一体,尤其是光线的运用,很巧妙。”国际莱茵河船舶登记协会秘书长塞尔希亚•海恩海克斯登纳说。厚重精美的历代文物令人赞叹,颇有新意的文化创意产品也让大家眼前一亮。法国国家科学中心主任令弗朗索瓦•吉普鲁采购了水墨画式样的记事本,美国海事历史学家林肯•佩恩则买了一叠苏州风景明信片,说要把美带给家人。

 

河湖古镇 欣赏活态传统文化之美

大部分外国学者是头一次踏上江南的土地。他们迫不及待地想要走进大街小巷,近距离感受江南文化。

无锡是江南文明发源地之一,有着“太湖明珠”的美誉。在太湖生态保护区,学者们了解到无锡生态保护的经验和成果,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变。

作为江南六大古镇之一,昆山的周庄拥有深厚的文化蕴涵。周庄建筑以江南民居为主,其中有近百座古宅院第,多建于明清和民国时期。周庄的水巷之上,完好保存着14座建于元、明、清各代的古石桥,是活态的“小桥流水人家”。许多文人墨客到此游历,留下令人叫绝的作品或耐人寻味的故事。

徜徉在古镇,张厅、沈厅、叶楚伧故居、澄虚道院等古迹引人入胜;漫步街头,源丰顺酒作坊、张记铁铺、砖坯艺坊、草编坊等民俗店铺人流如梭,这些都令学者们赞叹不已。坐在摇橹小舟上,于水巷中穿梭,看水面波光粼粼、听船娘吴歌小唱,大家仿佛回到了古老的年代,体味着那时的生活。德国马尔堡菲利普大学教授克里斯丁•克莱施米德说,江南的一切都是新鲜的、美好的,这是一次完美的旅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中国日报网承建 京ICP备10023870号-7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