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长江与莱茵河历史文化比较中外学者交流活动

2019-03-20 14:47:19

(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

 

 

经世致用 中外学术交流催生智慧成果

圆桌讨论环节,中欧专家学者热议两条河流的流域、港口、城镇,以及两个流域的商品、产业、技术,还探讨了两大流域当今的网络、生态、社会特征、文化冲突等众多话题,充分的交流碰撞让与会者都感到受益匪浅。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范金明表示,与会学者似乎都在响应宋代理学家张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学术理念,践行着史学的最高境界之一“经世致用”。“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背景下,如果我们一直以这种心态和方法去研究历史学,对两个不同对象展开比较研究,一定会不断取得新的成绩。”范金明说。

“此次参会的都是目前世界上相关领域内最顶尖的学者,大家的相聚非常难得。”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王振忠表示,“以前我们做文化历史研究大部分基于国内的材料,有限的材料会造成研究成果的偏颇。通过跨文化研究,我们可以跟国外的学者交换资料和观点。”

复旦大学教授董少新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国外专家的报告为中国学者提供了参考经验,如关于“淘汰下来的工业产能怎么办”等一些工业改造的建议,都值得去深入探讨。

“跨文化研究其实是非常难的,这不仅需要交流双方具有一定学术积累,还需要良好的交流平台。这次会议就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好的平台,希望催生更多学术成果。”中山大学历史学系主任、教授谢说。

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金光耀认为,此次会议不仅有学术意义,还为不同机构间的协同合作创造了新机会、打开了新局面。

荷兰莱顿大学教授卡地亚•安图内斯表示,希望能与中国学者进行更多交流,并愿与中方学者共同完成一篇相关领域的学术论文。

在包乐史看来,此次会议意味着去年开题的“河流比较”研究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功。“未来10年,我们希望建立起长江和莱茵河流域的比较系统。”包乐史说。

 

江南博物 感受长江流域文明传承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分为研讨会和会后实地交流两个部分。10月28日至31日,来自荷兰、法国、德国、美国、挪威、英国等国的13位外国学者,在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助理时坚东、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金光耀、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外事助理兼国际部主任张小兰及中国学者李天纲、王振忠、董少新等人的陪同下,到上海、无锡、苏州、昆山进行实地交流考察。江苏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徐循华、江苏省文化厅对外文化处负责人孙蓓、昆山市副市长李文等与中外学者进行了亲切交流。中外学者相聚江南,思想和智慧在这里汇聚、交流、碰撞。

长江三角洲流域的每座城市都有独特的发展轨迹,留下不计其数的文明成果。为给中外学者留下直观印象,此次参访着重安排了博物馆参观。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中国日报网承建 京ICP备10023870号-7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