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长江与莱茵河历史文化比较中外学者交流活动

2019-03-20 14:47:19

(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

 

长江是世界第三大河,莱茵河是西欧第一大河。莱茵河流域在经济、文化方面是欧洲比较繁荣的地区,如同江南之于中国。对两者展开比较研究,可以挖掘出怎样的价值,为中外文明发展带来哪些启发?

为推动中外文化学术研究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与复旦大学联合主办的长江与莱茵河历史文化比较研讨会于2017年10月26日在上海复旦大学开幕。本次活动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对外文化传播中心、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荷兰莱顿大学共同承办。

来自荷兰、法国、德国、美国、挪威等国的13位外国学者、17位中国学者(含2名香港学者),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围绕“长江与莱茵河的历史文化比较”这一主题,就“河流文化研究的历史回顾”“河流与社会文化”“河流、港口与城镇文化”“河流、交通与商业”“河流、技术与人地关系”“河流、环境以及产业文化”等议题展开了论文阐述和圆桌讨论。

开幕式上,文化部外联局局长助理兼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王晨和复旦大学校长助理陈志敏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莱顿大学教授包乐史代表外国学者致辞。

 

王晨说,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特别提出,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王晨表示,长江与莱茵河这两条相隔万里的著名河流都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丰富而深刻的历史文化印迹。通过对这两条河流的历史文化进行比较研讨,将对长江和莱茵河流域的经济、文化与社会合作以及中欧文化交流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陈志敏表示,长江和莱茵河相隔万里,但通过海上丝绸之路的连接,双方已经有了几百年的交流、沟通的历史。此次中外著名学者会聚一堂,探讨长江与莱茵河历史文化比较问题,打开了新视野、推动了学术研究的发展。期待与各兄弟高校密切合作,共同推进学术、学科建设,同时也为中外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包乐史表示,根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大陆与中亚以及欧洲将密切联系在一起。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人们将看到包括长江流域和莱茵河流域文明在内的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此次会议很有必要。

长江与莱茵河历史文化比较中外学者交流活动是文化部“东方文化研究计划”国际学者访华项目的拓展和延伸,由2016年“东方文化研究计划”访华学者包乐史倡议举办,得到中外著名学者的赞同和响应、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复旦大学的全力支持,是中外各方积极合作的一次高端学术和文化交流盛会。

 

1 2 3 4 5 下一页

 

 

中国日报网承建 京ICP备10023870号-7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