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长江与莱茵河历史文化比较中外学者交流活动

2019-03-20 14:47:19

(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

 

 

比较研究 长江与莱茵河流域的历史文化

与会专家认为,对长江与莱茵河流域的历史文化进行比较研究,有助于进一步认识因地理关系而形成的社会、经济、文化关系。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李伯重长期从事长江三角洲近代早期经济史研究,最近几年特别关注荷兰的经济史研究。他认为,荷兰和长三角虽然相隔遥远,但从比较经济史的角度来看,在19世纪初期,这两个地区在陆地面积和地理位置、水利系统、人口密度、经济发展等方面都有着惊人的相似性。

出身于荷兰航海世家的莱顿大学教授包乐史是此次研讨会的发起人之一。他研究发现,16世纪早期,莱茵河和长江下游三角洲地区曾面临相似的生态危机,不过,两个河流社会都没有因此陷入困境。从16世纪下半叶起,它们各自独立发展出了不同的对策,不仅防御性地解决了积涝问题,还开始主动向水域围垦新的土地。“是哪些复杂因素造成了这些转变?两个地区在面对类似挑战时,为什么走向了不同的发展途径?这种不同又对社会经济造成了怎样的影响?”包乐史提出了一系列问题。

“在历史上,中国港口城市经历了一种不同于欧洲同类城市的发展路径。”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弗朗索瓦•吉普鲁认为,上海等城市的崛起,不仅是由于它本身的地理位置,更重要的是其贸易网络的建立,以及当地政府较低的税收,这些因素都为其带来经济实力的增长。

德国马尔堡菲利普大学教授克里斯丁•克莱施米德讲述了德国工业遗产发展的一个案例——莱茵—鲁尔地区的工业文化与结构变迁。克莱施米德认为,该地区由工业园区转型发展旅游业的成功经验,对中国工业园区的转型发展具有参考价值。“四川的都江堰原来是一个水坝,后来变成景点。这一转型与德国鲁尔区类似。可以说,这是一个全球性的趋势。”

 

多元碰撞 多视角解析河流文化密码

与会学者针对河流的研究视角各不相同,所提交的论文主题涉猎广泛,从文化到生态,从河道监管到工业文明,令人眼界大开。

“河流不仅形成了古代文明的中心,如今也仍然是大多数人类社会的中心。河流既是水的来源,也是运输动脉。河流被用于农业灌溉和工业生产,也被用作开放的排水系统,清排人类、动物的排泄物和工业垃圾。”美国海事历史学家林肯•佩恩认为,这些河流已跳出河岸的界限,拥有了文明层面的深刻意义。

江南环太湖地区水道密布,城镇错落其间,航船往来如梭,构成了一幅水乡繁华图。关于江南河流的作用,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唐力行的观察别具一格。“水道不仅承载着经济的流通,还担负着文化传播的功能。明清以来,苏州评弹艺人背包裹走码头,将苏州评弹送到江南社会的每个角落。”唐力行指出,“这造就了江南人的日常生活方式。在茶馆品茗听书既是他们的娱乐方式和获取知识的渠道,也为他们创造了交流信息的公共空间。”

“河流、港口与城镇文化”是与会学者关注的焦点之一。多位学者指出,河流、港口与城镇文化的关系十分密切。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科大卫介绍了长江重要港口刘家港在明清时期的兴衰;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马学强解读了长江三角洲商贸活动与上海苏州河沿岸街区的演变;鹿特丹伊拉斯姆大学教授本•胡卜向大家阐释了莱茵河的经济核心区域、集群和竞争力;中山大学教授吴滔以清代镇江京口的护漕救生船户这一特殊群体为切入点,让大家对清代京口的经济关系得窥一二;德国法兰克福歌德大学教授拉尔夫•班肯介绍了1740年至1806年德国与荷兰的贸易关系;哈佛大学博士柯一诺介绍了江南水景鉴赏文化;英国华威大学、荷兰莱顿大学教授何安娜对鲜为人知的清末小镇吴城镇(现名永修县)展开专题研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中国日报网承建 京ICP备10023870号-7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