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走近非遗    |     聚焦非遗    |    倾听非遗    |    图说非遗
 
  西藏壁画  
 

壁画在西藏是一种随处可见的绘画形式。西藏壁画以宗教题材为主,描绘神灵和其他一些精灵,宗教故事等等。在寺院、庙宇、宫殿、私人住宅、工棚、驿站甚至各种档次的客店、户外皆可看到。寺院殿堂的天花板更有大量的壁画,偶尔在经堂的梁柱之上也可看到。

宝生佛(白居塔壁画)

西藏壁画的特点是技法丰富多变。绘制佛像,须严格依照佛法定规,画法多采用单线平涂,成像庄严肃穆,体态匀称;绘制历史故事和风俗画,则笔法古朴细腻,多采用俯瞰式透视法,以几何结构描绘人物和建筑物背景,画面别具一格。所用颜料均为传统的不透明的矿物质颜料。

与唐卡一样,颜料内均已调入动物胶和牛胆汁,以保持色彩鲜艳,经久不褪。壁画的题材比唐卡广泛,多了一些反映征战、劳役、修建寺庙的故事画和民俗画。

西藏壁画的发展

在西藏,到处都可以看见色彩鲜艳的壁画,而寺院则为壁画聚集之所。大寺院往往有数十个到数百个殿堂,各个殿堂及其周围走廊的墙壁、天花板等处均绘满了壁画,估计寺庙壁画在10万幅以上。置身其中,就如进入神奇美妙的天宫,或者阴森的地狱;要是孤身一人面对壁画站久了,看着画景,准会进入意想不到的绝妙奇观之中。据藏史记载,吐蕃赞普松赞干布继位那一年,传说他在红霞中看见释迦牟尼、马头明王、度母、不动金刚四佛,便立即命尼泊尔工匠次巴将四尊佛像刻于石岩上,并绘有五彩,这是西藏最早的壁画雕刻艺术。

白色象鼻天(白居塔壁画)

西藏壁画的雏形要从两千多年前的'喀拉孜'摩崖刻画算起。到公元八世纪中叶,绘画内容由单独画佛像转向广泛,有以佛经故事为线索的宗教故事,也有反映现实生活和历史题材的画。作为装饰殿堂庙宇手段之一的壁画,一直是西藏历代寺庙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凡是有寺庙的地方,就有壁画。

据公元1737年七世达赖向清廷申报的数字,西藏寺庙多达3477座,其壁画内容丰富多彩。据有关部门粗略统计,现保存在西藏寺庙、殿堂和一些官邸内的壁画总计超过10万幅,仅拉萨大昭寺壁画就达4400平方米。

 
1 2 3 4 5 下一页
 
  专家见解 更多

周和平: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建设民族共有精神
文化如水,滋润万物,文化给人智慧和力量,支持和鼓舞人们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

开启合作 守护非遗

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昆曲迎来春天

刘玉琴:中国是戏剧大国?

  民间发声 更多

NGO在非遗保护中应起更大作用
通过NGO市场化运作,促进“非遗”保护与传承的方式和方法是应该尝试和探讨的。

花儿品牌的思考

白先勇牵手北大 启动昆曲保护传承计划

专家呼吁:非物质文化保护要充分依靠群众力量

  图说非遗 更多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中国文化网网站承建: 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