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东方旋律”奏响千堡之国

2022-11-28 11:43:06

( CICA )

11月26日晚,“东方旋律”室内音乐会在卢森堡中国文化中心成功举办。中国驻卢森堡大使华宁出席音乐会并致辞,卢森堡副议长马尔斯•迪•巴托莱梅奥、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副行长罗颖、王磊等100余名卢森堡各界人士出席音乐会。音乐会由卢森堡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晶主持。

中国驻卢森堡大使华宁致辞
卢森堡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晶主持音乐会

华宁大使在致辞中表示,音乐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聆听者可以超越国别、种族、文化差异进行最质朴的心灵交流,产生情感共鸣。本场音乐会是卢森堡中国文化中心正式揭牌后的首场活动,中欧艺术家们为我们奉献的艺术盛宴为中卢文化交流奏响了新的篇章。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国际文化交流的开放力度,欢迎更多的欧洲音乐家和卢森堡朋友赴华交流访问,认识真正的中国,了解中国发展变化背后的故事。

“艺韵”女子弦乐四重奏组合演奏乐曲
左汉演奏扬琴

随后,来自比利时的音乐家尚•马龙、左汉与比利时“艺韵”女子弦乐四重奏组合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荟萃中外名曲的精彩演出。《康定情歌》、《月亮代表我的心》等耳熟能详的中国乐曲与《爱的礼赞》、《G大调弦乐小夜曲》等西方经典轮番上演,东方与西方的音乐对话让观众们充分领略不同音乐文化的独特魅力。中欧经典乐曲《我和我的祖国》与《我的祖国》相继上演,乐曲中共同的爱国情感让中卢两国观众在美妙的音乐中心灵相通。欧洲音乐家用中国传统乐器扬琴创作演奏的《梦想飞行》《雪河》《永恒》等乐曲抒发东西方文化交流、文明共鉴的美好情感。

尚•马龙演奏乐曲
尚•马龙与观众互动

音乐会上,由音乐家尚•马龙弹唱的《黎明的编钟声》是为2020年武汉抗疫而谱写的公益歌曲,在场观众深受触动。《东方旋律》钢琴协奏曲以流行乐、爵士乐、说唱等多种风格演绎,将听众们带入中国新时代发展的画卷之中。尚•马龙用这首音乐作品致敬中国发展伟大成就,表达对中国更加美好未来的期望和祝愿。

艺术家们演奏返场曲目《茉莉花》

尚•马龙在音乐会结束后表示,今天的演出让他非常享受。观众们沉浸在音乐中,跟着一起唱和中国乐曲,让他非常感动。观众昆汀•德贝克是卢森堡军乐团的音乐家,之前也曾演奏过中国曲目。他对音乐会中的中国扬琴非常感兴趣,钢琴与扬琴的东西方乐器结合的表演方式让他感觉到独特的音乐魅力。

演出现场
艺术家们向观众致意
嘉宾与艺术家们合影留念

尚•马龙是比利时钢琴演奏家、作曲家,二十年来积极参与中欧文化交流,关心中国发展,先后创作了上海世博会比利时馆主题曲《我们的歌》和《黎明的编钟声》《樱花珞》等音乐作品,参与《当爵士遇到昆曲》《让世界听见中华好民歌》等节目录制,演出足迹遍及北京、上海、长春、深圳、贵州等地。比利时音乐家左汉在中国青岛居住期间接触到了中国传统音乐,对中国音乐着迷。他多次与中国音乐家合作,为中国传统乐器扬琴、笙、琵琶和笛子等创编乐曲。比利时“艺韵”女子弦乐四重奏组合多来年活跃在比利时音乐舞台上,由中比音乐家组成的团队擅长演奏中国传统名曲和西方音乐,抒发中欧文化交融的真谛。

副议长马尔斯•迪•巴托洛梅奥、华宁大使观看演出

卢森堡是《东方旋律》音乐会欧洲巡演的最后一站,该场音乐会也是庆祝中卢建交50周年多项活动之一。此前,音乐会相继在布鲁塞尔、巴黎、马耳他等地上演,为当地民众带来了独特的艺术体验。此次巡演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中国银行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提供支持,中国歌剧舞剧院和布鲁塞尔、巴黎、马耳他、卢森堡中国文化中心承办。

 

 

中国日报网承建 京ICP备13028878号-4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