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走近非遗    |     聚焦非遗    |    倾听非遗    |    图说非遗
 
  中国剪纸  
 

 

(蔚县剪纸、丰宁满族剪纸、中阳剪纸、医巫闾山满族剪纸、扬州剪纸、乐清细纹刻纸、广东剪纸、傣族剪纸、安塞剪纸)

剪纸・蔚县剪纸

一、简介

剪纸,又叫作窗花。它作为喜庆之日的装饰品,贴在窗户上或墙壁上,给人们增添吉祥欢乐的气氛。 河北民间有着悠久的剪纸历史,而且遍布城乡各地。而蔚县的剪纸在民间艺术的百花园里,更是独树一帜,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河北地方特色。

蔚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以出产剪纸而闻名。蔚县剪纸是一种风格独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民间艺术,其制作工艺在全国众多剪纸中独树一帜,这种剪纸不是"剪",而是"刻",它是以薄薄的宣纸为原料,拿小巧锐利的雕刀刻制,再点染明快绚丽的色彩而成。

在品类繁多的民间剪纸艺坛上,蔚县剪纸以构图饱满、造型生动、色彩绚丽、工艺奇特的艺术风格独树一帜。它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阴阳结合,复用多色点染彩绘,达到了工致传神、雅俗共赏的效果。

2009年9月30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并批准中国剪纸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二、溯源

蔚县剪纸源于明代,迄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蔚县剪纸的初始图案多为花卉一类的吉祥纹样,后融入天津杨柳青年画和武强年画的艺术特色,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风格。在形成的初期,主要是用剪刀剪。后来,慢慢发展到用刀刻,但仍然叫做剪纸。经过长时间的艺术实践,蔚县剪纸由简单日趋复杂,由粗糙逐渐走向精细。

解放后,蔚县剪纸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剪纸艺人创作了许多反映社会生活的作品,艺术水平也得到了提高。剪纸的内容和品种由以前的花草、蔬菜、鸟、兽、鱼、虫,发展到脸谱和传奇故事。近年来,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蔚县剪纸得到了繁荣和发展。剪纸的花样品种有七八百种,年产量达30万套。剪纸的内容和形式也大大丰富。有古典小说人物、戏剧人物、古装仕女、神话故事、花鸟虫鱼、名胜古迹等等。此外,还有吉祥图案如"五蝠(福)捧寿"、"鸡(吉)庆有鱼(余)"等,因为图中有谐音的吉祥形象,所以是人民喜爱的题材。

 
1 2 3 4 5 下一页
 
  专家见解 更多

周和平: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建设民族共有精神
文化如水,滋润万物,文化给人智慧和力量,支持和鼓舞人们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

开启合作 守护非遗

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昆曲迎来春天

刘玉琴:中国是戏剧大国?

  民间发声 更多

NGO在非遗保护中应起更大作用
通过NGO市场化运作,促进“非遗”保护与传承的方式和方法是应该尝试和探讨的。

花儿品牌的思考

白先勇牵手北大 启动昆曲保护传承计划

专家呼吁:非物质文化保护要充分依靠群众力量

  图说非遗 更多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中国文化网网站承建: 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