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走近非遗    |     聚焦非遗    |    倾听非遗    |    图说非遗
 
  花儿  
 

这期间,所有的人,都可以不受道德礼教的束缚羁绊,不受世俗的约束,不分尊卑贵贱,没有伦理观念,只有尽兴玩乐。初一、初二在莲花山山麓的足俗川聚会,是花儿会的序幕;初三、初四游山对歌,是花儿会的高潮;初四从莲花山向15公里外的王家沟移动,经过短暂的休息,围着篝火夜歌;初六黎明,攀登10公里的紫松山,联欢对歌、敬酒告别。

莲花山花儿会的歌手,一般是男女10人左右临时组成的对歌班子,由才思敏捷、嗓音洪亮,在民间享有崇高威望的人充当班子里的"串把式"和"唱把式"。歌手的服饰当然是民间认为最美的服饰,还有两件最重要的东西,就是一把彩扇、一把大花伞。这把大花伞比一般生活用的伞大2-3倍,足能遮三四个人。女歌手在演唱时一把彩扇半遮面,只露出一对感情丰富的大眼睛;男歌手常常在唱花儿时习惯用一只手遮在耳后,或者用一根手指堵在耳门上,据说,这样可以时歌声传的更远。莲花山花儿主要是以口传心授的方式传承,代表性歌手主要有景满堂、丁如兰、张生彩、朱淑秀、米兆仁、汪莲莲等。

莲花山花儿以创作的即兴性、韵律的固定性、语言的乡土性为其最大特点,俗称"野花"。代表性曲令有《莲花山令》等。

享誉陇原的莲花山花儿会,与酒文化关系十分密切。花儿会从开始到结束都离不开酒文化的陪伴。花儿歌手和花儿好家们一见面,首先敬酒问候,以酒传情:"钢二两米心钢,曲子不好酒不香,水酒一杯表心肠";对方双手接住一饮而尽,"香香香实在香,亲手敬来味更长,渗在心上永不忘"。喝酒对歌,饶有情趣。

酒是五谷的精华,串把式喝了酒,才思敏捷、妙语如珠;歌手喝了酒,嗓音嘹亮、情思勃发,技压群芳。

"一转山的莲花山,漫开花儿透心甜,十天九夜口不干"。莲花山花儿最大的特点是对唱赛歌,双方既答又问,看谁答得妙、问得巧。当一方词穷歌尽、甘拜下风时,另一方穷追不舍嘲弄道:"唱了一声不唱了,唱羞了吗唱忘了?唱了一声停下了,好像洋蜡浸哈了!"惹得观众哈哈大笑,大伙为优胜班子披红挂彩,燃放鞭炮,敬酒祝贺。这是花儿会上至高无上的荣誉,气氛热烈、酒味飘香,花儿泡酒情醉人,荡气回肠味无穷。

因具有独特性、民俗性、依存性、程序性、群体性、娱乐性和通俗性等特征,被国内外学者誉为"西北之魂"、"西北的百科全书"。但近年来,花儿会的规模逐渐缩小,花儿歌手人数锐减,传承断档,后继乏人,亟待抢救。

二、花儿・松鸣岩花儿会
申报地区或单位:甘肃省和政县

松鸣岩位于临夏州和政县城南23公里的吊滩乡小峡风景区之中,景区由西方顶、南无台、玉皇峰、鸡冠山四峰组成,是甘肃省著名的三大花儿会场之一,也是河州花儿的发祥地。
松鸣岩花儿会于每年农历四月二十六至二十九在甘肃省和政县国家级森林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松鸣岩举行。据《和政县志》记载,松鸣岩每年四月二十六、二十七、二十八、二十九日开龙华大会,朝拜者累千巨万,香火甚盛。根据史料研究,花儿在和政县出现应该在明代前期,距今至少已有数百年历史了。

松鸣岩花儿会,是一年中最先举行的大型花儿会,会期在每年农历四月二十五、六至二十九日之间,四月二十八日是正会,是高潮,故称"四月八"。届时八方游客及众多的民间歌手云集在松鸣岩下,引吭高歌。著名诗句"八千游女唱牡丹"、"一山楼阁牡丹风",都是对松鸣岩花儿会盛况和特色的描述。

松鸣岩花儿属"河湟花儿",除了唱各种河州令外,更钟爱各种牡丹令,比如"白牡丹令"、"二牡丹令"、"蓝牡丹令"、"牡丹月里来"等。演唱地点或在山坡、或在草坪、或在山口、或在林中;演唱形式有独唱、有齐唱、有对唱。花儿原本是没有伴奏的"徒歌",可在松鸣岩花儿会上,常常可以看到有人吹着咪咪子,有人吹着唢呐,有人拉着二胡,有人弹着四弦子,或给花儿歌手伴奏,或独奏着花儿曲调。"羌笛遥传边曲古",这正是对松鸣岩花儿曲调绝好的写照。

松鸣岩花儿会有持续的历史传承性和博大的开放包容性,有固定的演唱时间和场合。松鸣岩花儿会上,歌手们除了演唱各种河州令外,还有《牡丹令》,演唱地点或在山坡,或在草坪,或在山口,或在林中,演唱形式有独唱、齐唱、对唱,伴奏乐器有咪咪、四弦子、吱呐、二胡。

三、花儿・二郎山花儿会
申报地区或单位:甘肃省岷县

岷县位于甘肃省南部,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西秦岭山区的交汇地带。二郎山位于岷县城南、千里岷山的起首处。二郎山花儿会最早源于岷县的祭神赛会,据考证其形成时间为明代。每年农历五月初分布在境内的18位湫神(龙神)全驾出巡,全程巡域。位于其巡行路线上的村庄分会定点祭祀,祈祝丰收,这样在祭祀地点便形成点蜡、求神、发愿、唱花儿的大小会场达四十多处,其中心五月十七二郎山花儿会的规模最大。据《岷州志》载,这种祭祀活动已延续了四五百年了。

老人们说:"一年一个正五月,正月过年,五月招待八方来客。"家家备酒肉,人人穿新衣。男子戴十八盘大草帽,白布汗褡花缠缠儿,猴打伞的裤子,狮子大抖毛的青线麻鞋;妇女大纂纂、银泡儿或脸插子,弯弯鞋,闹曳巴,红夹主衣儿加假袖,绿膝裤红带带,配上各种香包。尤其姑娘们花兜兜、绣花鞋,娃娃们戴的虎头帽、花围裙等,非常显眼。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专家见解 更多

周和平: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建设民族共有精神
文化如水,滋润万物,文化给人智慧和力量,支持和鼓舞人们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

开启合作 守护非遗

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昆曲迎来春天

刘玉琴:中国是戏剧大国?

  民间发声 更多

NGO在非遗保护中应起更大作用
通过NGO市场化运作,促进“非遗”保护与传承的方式和方法是应该尝试和探讨的。

花儿品牌的思考

白先勇牵手北大 启动昆曲保护传承计划

专家呼吁:非物质文化保护要充分依靠群众力量

  图说非遗 更多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中国文化网网站承建: 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