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走近非遗    |     聚焦非遗    |    倾听非遗    |    图说非遗
 
  花儿  
 

"花儿"系流行于青海、甘肃、宁夏等西北地区的一种民间歌曲。在回族、东乡、撒拉等穆斯林民族中流传。

花儿,又叫做"少年",多表达爱情,是起源于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一带的少数民族情歌,为穆斯林所独有,具有高亢嘹亮、挺拔明快、激越动听、情感真切、乡土气息浓郁的特色,早在清乾隆年间就享有盛名。

花儿流行范围广泛,曲调繁多,流派众多,宁夏花儿的曲调就有30多种。以临夏为例,有河州花儿和莲花山花儿之分,两支派按地区又分为北乡花儿、南乡花儿、东乡花儿、保安花儿、撒拉花儿等。宁夏花儿的基本格式是每首四句,前两句比兴、后两句本题,单双句结构各自相同,单句每句有四个停顿,但末顿只有一个字;双句每句有三个停顿,末顿必须是两个字。

花儿的曲调叫"令",一般以歌唱时所加衬语的不同而有所区别。常见的令有"白牡丹令"、"河州大令"、"莲花令"、"保安令"、"撒拉令"、"大眼睛令"等100余种。至于唱词则无法计算,基本定型、大家传唱的约有数千首,触景生情、即兴创作的更是不计其数。花儿又分叙事"本子花"和抒情"草花儿"两大类,又有叙述整部故事或完整内容的"整花"和触景生情即兴创作的"散花"之分。

每年农历六、七月间,甘、青、宁、新都要举行盛大的花儿会,吸引着各地花儿爱好者。宁夏规模较大的花儿会有近10处。

2009930,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并批准"花儿"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一、花儿・莲花山花儿会
申报地区或单位:甘肃省康乐县

莲花山位于甘肃省康乐县西南部,花儿会是莲花山地区群众一年一度自发组织的民歌盛会,辐射三州(地)六县78个会场。此类民歌早在三百年前即已兴盛。20世纪六七十年代花儿传唱遭到封禁,改革开放以后再度出现了繁荣景象。

每年农历六月初一至初六,莲花山都要举行盛大的歌会。歌会期间,临夏各县及临潭、临洮、渭源、岷县以及青海的回、藏、东乡、保安、撒拉等各族群众和歌手数万人,都穿着色彩鲜艳的民族服装,打着花伞,摇着彩扇,云集莲花山,纵情对歌。他们把这种盛会称为"花儿会",所唱歌曲也就是闻名遐迩的"花儿"。

莲花山花儿会以拦路、游山、对歌、敬酒、告别为程序,边游山边对歌,自由结伴,互相穿插,灵活多样,尽情欢唱。

在每个路口岔道,用马莲草拧成的绳子拦住"客人",主人们唱着花儿,请客人留下"过路歌",客人答唱,主人接着唱,客人顺题答唱。就是在这样亲切、诙谐、友好、热烈的气氛中,主、客漫着花儿问答,直到主人满意时,解绳邀客人携手并肩登山。

 
1 2 3 4 5 下一页
 
  专家见解 更多

周和平: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建设民族共有精神
文化如水,滋润万物,文化给人智慧和力量,支持和鼓舞人们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

开启合作 守护非遗

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昆曲迎来春天

刘玉琴:中国是戏剧大国?

  民间发声 更多

NGO在非遗保护中应起更大作用
通过NGO市场化运作,促进“非遗”保护与传承的方式和方法是应该尝试和探讨的。

花儿品牌的思考

白先勇牵手北大 启动昆曲保护传承计划

专家呼吁:非物质文化保护要充分依靠群众力量

  图说非遗 更多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中国文化网网站承建: 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