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走近非遗    |     聚焦非遗    |    倾听非遗    |    图说非遗
 
  昆曲  
 

特点 昆曲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体现在文学,音乐,舞蹈,表演,服饰等广泛领域,代表了中国古典戏曲艺术曾达到的最高艺术成就和最高品位,后起的任何一个戏曲剧种不得不以它为师为宗。

先说唱词,丝丝入扣,千锤百炼,其文学性为今人的功力所不及。如《西厢记・长亭》那支《端正好》:"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牡丹亭・惊梦》那支《皂罗袍》:"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这几段千古佳句,既写景,又写情,每一字每一词都可建构一部绝版的琼瑶小说体。

从曲调上来看,昆曲被称为清丽柔婉、俊雅悠扬的"水磨腔",何谓"水磨"?若品过用水磨粉做出的宁波汤团,那份无可释然的细腻与柔滑自会漾在听者的心头。昆曲奇就奇在它的音乐性,舒缓悠扬,淡雅柔糯,像碧螺春茶,像五粮液酒,像工笔山水画。乐器以笛子为主,还有三弦、琵琶、笙。昆剧的那支横笛,简直是《封神演义》中四大天王手里的琵琶,笛声一起,勾魂摄魄,不由人心旌摇荡。

同时,昆曲集吴越的歌舞于一身,每一招每一式都是一支迤俪婀娜的舞姿。可以说,昆剧熔中国的歌舞诗画于一炉,集中华艺术精华之大成。其雅,雅得不晦涩;其美,美得不妖艳。

昆曲与青春版《牡丹亭》

昆曲能够真正走入大学校园,无疑得归功于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 - 已故传奇作家三毛的启蒙老师。自2004年4月29日,青春版《牡丹亭》在台北"国家剧院"首映以来,大陆各高校掀起了一股学习、研究中国古典艺术的热潮。如今,无论是浸润江南妩柔之美的浙大,还是挥洒北方豪爽之气的北大,很少有人会对如图青春版《牡丹亭》剧照感到遥远和陌生。

据创作人白先勇所言,制作出来的青春版《牡丹亭》意在换取大家对昆曲的重视,激发现在的年轻人重新认识中华民族自己的古典美学。

就复兴昆曲所要采取的两条道路,即是在大剧院的豪华演出还是走入社区走入学校更来的直接和有效果?白先勇曾表示:这两个都需要,上海大剧院演出的时候可以看一个最完美的舞美,最完整的演出。而激发昆曲走进校园也同等重要,因为没有大学的青年观众,昆曲不会有光明前途。昆曲需要一定文化水平的观众来欣赏,大学生是最重要的一个群体,他们在学校里面如果看到昆曲,有一天走出校门,昔日的学生会成为未来推广昆曲的主力军。并且,大学自身很需要昆曲,现在大学生比较缺乏传统文化的教育,古典美学的教育。让大学生看昆曲,意在重新发现我们传统的美。

昆曲,走过漫漫岁月长河,已被历史所认可。对这一中华瑰宝,在继承中寻保护、求发展是炎黄子孙无可懈怠的责任。

 
上一页 1 2
 
  专家见解 更多

周和平: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建设民族共有精神
文化如水,滋润万物,文化给人智慧和力量,支持和鼓舞人们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

开启合作 守护非遗

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昆曲迎来春天

刘玉琴:中国是戏剧大国?

  民间发声 更多

NGO在非遗保护中应起更大作用
通过NGO市场化运作,促进“非遗”保护与传承的方式和方法是应该尝试和探讨的。

花儿品牌的思考

白先勇牵手北大 启动昆曲保护传承计划

专家呼吁:非物质文化保护要充分依靠群众力量

  图说非遗 更多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中国文化网网站承建: 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