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走近非遗    |     聚焦非遗    |    倾听非遗    |    图说非遗
 
  朝鲜族农乐舞  
 

 

(象帽舞、乞粒舞)

"农乐舞"俗称"农乐",流传于吉林、黑龙江、辽宁等朝鲜族聚居区。其历史可追溯到古朝鲜时代春播秋收时的祭天仪式中的"踩地神"。"农乐舞"是一种融音乐、舞蹈、演唱为一体综合性的民族民间艺术。

2009年9月30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并批准朝鲜族农乐舞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一、"农乐舞"起源

朝鲜民族能歌善舞,无论年节喜庆,还是家庭聚会,男女老幼伴随着沉稳的鼓点与伽‚œ琴,翩跹起舞习以为常。居住在我国东北长白山下的朝鲜族,长期从事北方水稻生产。为了便于大面积的水稻种植和管理,他们多采取集体劳动、相互协作的劳动形式。人们每逢下地,都将"扁鼓"和"唢呐"与农具一起带往田间。休息时,人们便在明快的鼓乐声中即兴起舞,以欢乐的歌舞荡涤疲劳。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即兴歌舞便逐渐形成了游乐性的朝鲜族民间舞蹈,贯穿于各种传统民俗活动之中。

二、"农乐舞"艺术特色

创始于农业劳作,并具有古代祭祀成分的朝鲜族代表性民间传统活动"农乐舞",一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以舞蹈和哑剧形式进行情节性的演出;而另一种,是在新年伊始和欢庆丰收时节,以热烈而丰富的传统舞蹈为内容所进行的群众性表演活动。

届时,各个村寨都将派出自己浩荡的"农乐舞"舞队,参加当地的庆典。舞队的最前方,由"令旗"和一面写有"农业为天下之本"的"农旗"为先导,随后是一名在队首敲打"小锣"担任总指挥的男子。在他的带领下,手拿"太平箫"、"喇叭"、各种鼓类乐器的乐队、各种乔装人物,组成"农乐舞"舞队的仪仗部分。接下来是即将参加表演"小鼓舞"、"扁鼓舞"、"长鼓舞"、"扇舞"、"鹤舞"、"象帽舞"、"面具舞"及"哑剧"的演员队伍。

"农乐舞"的表演共包括十二部分。有青年男子表演的"小鼓舞",舞童表演的"叠罗汉",多人表演的传统"扁鼓舞",男女都可表演的"长鼓舞",多人持大型花扇表演的源于古代"巫舞"的"扇舞",假形舞蹈"鹤舞",以及最后压阵的男子"象帽舞"。首先在"小锣"不同节奏的敲击下,由青年男子表演的"小鼓舞",作为"农乐舞"程式化的开场节目首先登场,紧随其后的是,一群舞童在"燕风台"乐曲伴奏下,以快速旋转动作进行各种队形、队列的变换与"叠罗汉"表演。 随着节目的的进行,舞蹈表演的艺术性也越发浓郁起来。多人表演的传统"扁鼓舞"是男女都可参加的一种"鼓舞"。每人所用"扁鼓"的大小,因性别的不同而有区分。男子表演以群舞为主,舞者在激烈而欢腾的鼓声中奔跑、跳跃,充分显示着男子的阳刚之气。而身挎"扁鼓"的女子独舞,不但要表现多样而娴熟的击鼓技巧,还要在"扁鼓"频频发出顿、挫有节,急、缓交错鸣响下,舞出朝鲜女性刚柔并济、潇洒遒劲的舞姿。这两类别具风格的"扁鼓舞",总会不断引来人们赞美的掌声。现在虽然朝鲜族《长鼓舞"已被众人所熟悉,但不少人却误认这个舞蹈只是朝鲜族的女子舞蹈。其实,民间中的"长鼓舞"是男女都可表演的舞蹈。

 
1 2 3 4 下一页
 
  专家见解 更多

周和平: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建设民族共有精神
文化如水,滋润万物,文化给人智慧和力量,支持和鼓舞人们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

开启合作 守护非遗

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昆曲迎来春天

刘玉琴:中国是戏剧大国?

  民间发声 更多

NGO在非遗保护中应起更大作用
通过NGO市场化运作,促进“非遗”保护与传承的方式和方法是应该尝试和探讨的。

花儿品牌的思考

白先勇牵手北大 启动昆曲保护传承计划

专家呼吁:非物质文化保护要充分依靠群众力量

  图说非遗 更多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中国文化网网站承建: 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