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走近非遗    |     聚焦非遗    |    倾听非遗    |    图说非遗
 
  南京云锦  
 

一、简介

在古代丝织物中,"锦"是代表最高技术水平的织物。南京云锦,集历代织锦工艺技术之大成,因其绚丽多姿,灿若云霞而得名。又有一说,因其图案文饰多应用"云纹"而得名。

南京云锦浓缩了中国丝织技艺的精华,居古代三大名锦(云锦、宋锦和蜀锦)之首,系中国织锦工艺中的一种传统提花丝织锦缎,素有"中华一绝"和"世界瑰宝"之美誉。南京云锦的生产现主要分布在南京市的秦淮、建邺、白下、玄武、栖霞五区。

二、溯源

云锦是南京这座著名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独特的文化遗产之一,它的产生和发展与南京的建都史紧密结合,又与南京作为中国东南地区重镇的历史地位密切相关。
南京云锦发源于公元3世纪的吴国,到东晋末年,大将刘裕先后攻克洛阳和长安,灭后秦,并将长安的"百工"全部迁到建康(即南京)。义熙十三年(公元417年),设立了中央一级的管理织锦的官署--锦署,其地点就在都城东南秦淮河畔的斗场市,故又名"斗场锦署"。考虑到后秦"百工"中的织锦工匠是继承了两汉、曹魏、西晋、以至"十六国"前期的织锦传统技艺,而"十六国"前期的少数族统治者尤其钟爱织金锦,这正是云锦的主要特征之一。因此,专家一般认为东晋在建康正式设立锦署的这一年(417年),标志着南京云锦的正式诞生,也就是说南京云锦已经有了1580多年的历史。

到了元代,蒙古人入主中原,统治者用真金妆点官服,加之当时国力扩张,黄金开采量增大,使以织金夹银为主要特征的云锦脱颖而出,后来居上,成为最珍贵、工艺水平最高的丝织品种。受到封建君主和豪门贵族的宠爱。也受到蒙、藏、维吾尔等少数民族人民的喜爱。此后,元、明、清三朝都指定云锦为皇室御用贡品。历代统治者相继在南京设立官办织造局,专门管理云锦的生产并垄断了云锦的销售。这在客观上又进一步推动了云锦的发展和繁荣。清康熙、雍正年间,南京云锦生产达到高峰,秦淮河一带机户云集,机杼声彻夜不绝,云锦产量空前。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祖上三代四人曾任清代江宁织造官达65年之久。云锦织造鼎盛时拥有3万多台织机,近30万人以此和相关产业为生,是当时南京最大的手工产业。

三、艺术特色

云锦的织造工艺高超精细,富有创造性,特点是通经断纬,挖花妆彩。云锦采用的织机叫大花楼木织机。它机长5.6米、宽1.4米、高4米,设计非常科学合理。每台织机分楼上楼下两部分,织造时,楼上拽花工根据花本要求,提起经线,楼下织手对织料上的花纹,妆金敷彩,抛梭织纬,一根纬线的完成,需要小纬管多次交替穿织,自由换色,工艺十分复杂,上下两人配合,一天仅能织5-6厘米,所以古人有"寸锦寸金"之说。据说,锦在古代曾作为货币流通过,故"锦"字,从"帛"从"金"。这种织造方法的优点是:一根纬线,通过多次挖花完成,配色自由,不受色种限制,相同的单位纹样,可织成不相重复的色彩,使整件产品典丽和谐。这种独特的织造技艺直到目前,仍无法用现代化机器替代。

 
1 2 下一页
 
  专家见解 更多

周和平: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建设民族共有精神
文化如水,滋润万物,文化给人智慧和力量,支持和鼓舞人们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

开启合作 守护非遗

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昆曲迎来春天

刘玉琴:中国是戏剧大国?

  民间发声 更多

NGO在非遗保护中应起更大作用
通过NGO市场化运作,促进“非遗”保护与传承的方式和方法是应该尝试和探讨的。

花儿品牌的思考

白先勇牵手北大 启动昆曲保护传承计划

专家呼吁:非物质文化保护要充分依靠群众力量

  图说非遗 更多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中国文化网网站承建: 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