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土耳其汉学 80 年暨首届中国学会议

2019-03-20 13:53:18

(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

2015 年3月26日,由中国驻土耳其使馆和海峡大学孔子学院共同主办的“土耳其汉学80年暨首届中国学会议”在土耳其海峡大学成功举办。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孙建华率文化部、中宣部和社科院组成的汉学家工作组专程访土并参加会议,孙建华副局长致开幕辞,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郁红阳做了总结发言。

来自海峡大学75岁的著名历史学家涂逸珊教授,安卡拉大学、土耳其唯一的汉学教授欧凯教授,中东科技大学年轻的东亚问题研究专家洁兰助理教授,中国在土三所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等12位土耳其汉学家和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参加会议。

会议共设4个单元,包括“土耳其汉学的奠定与历史”、“汉学研究的重要命题和基本方法”、“当代中国与中国学的兴起”、“全球视界与东西方沟通”。中土专家分享了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并就有关议题与现场50多位观众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会议不仅回顾了土耳其汉学80年来的发展历程,同时跨越学科,分享讨论土汉学研究的最新成果,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为推动汉学研究的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回顾历史,凝聚土汉学研究的火热人气。

1935年在土耳其国父凯末尔倡导下设立的安卡拉大学史地文学院汉学系可视为土耳其汉学系统研究的开端。德国著名突厥学者安玛丽•冯•嘉班、著名汉学家沃尔夫拉姆•爱博哈德为土耳其早期汉学研究打下基础,推动了土耳其汉学研究的发展,并为土耳其培养了一批本土的汉学研究人才,如穆德累教授、欧钢教授(均已过世)和现任安卡拉大学汉学系主任欧凯教授,涌现出以伊斯坦布尔大学副教授阿尤布为代表的中生代汉学专家和加齐大学吉莱博士这样的后起之秀,并相继出版了《古汉语语法简要》、《中国历史》、《论语》、《诗经文集》、《丝绸之路》等土耳其语著作,并利用汉语史料在古代突厥历史、文化和语言研究方面取得大量成果。在土耳其汉学研究八十年之际举办首届土耳其汉学家会议,凝聚土耳其老中青三代汉学专家于一堂,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分享成果,不啻是一次开辟性的学术会议,为今后形成固定工作机制打下良好基础,也是一次团结和欢聚的盛会,极大鼓舞了全土汉学界的士气,描绘了开展汉学研究的美好愿景和蓝图。

跨越学科,反映土汉学研究的最新成果。

 安卡拉大学汉学系主任欧凯教授结合自己30多年的汉语教学和研究经验,回顾了土耳其汉学研究的发展历史;海峡大学涂逸珊教授重点谈了土耳其汉学研究由早期的突厥历史研究到现在对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全面研究的转变;伊斯坦布尔大学阿尤布副教授则高度评价了土耳其早期汉学家的研究成果并分析了当下土耳其汉学研究的问题;中东科技大学穆斯塔法教授分享了自己在佛教东传和东西方文明互渐方面的研究成果;马尔马拉大学查达什教授从海外文化机构、国家电视台和外国留学生奖学金三个方面对比分析了中土双方的公共外交和文化影响力;海峡大学卡迪尔博士和阿塔伊博士分别谈到土耳其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地位与作用、土耳其和中国在G20集团中扮演的角色;埃尔吉耶斯大学中文系主任努丽娟则介绍了该校中文教学和汉学研究的总体情况;会议议题突破了传统汉学范畴,体现了新汉学和中国学的全新定义,反映了土耳其当前中国学研究的最新状况和前沿成果。

整合资源,共同推动汉学研究的持续发展。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是国内与国外、使馆各部门、驻土中方各机构高度重视、整合资源、密切配合、鼎力合作的结果。孙建华副局长率汉学工作组专程访土并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肯定了土汉学家的研究成果,介绍了支持汉学研究的机制措施。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郁红阳携夫人出席了全天的会议并做总结讲话,提出了今后的工作思路和建议。中国驻土耳其使馆政治处、商务处分别推荐了相关领域的研究专家和学者。海峡大学、中东科技大学和奥坎大学三所孔子学院协助承担了会务接待、会议主持和现场翻译工作,并在“孔子学院与汉学”专门板块进行了工作交流和研讨。新华社、国际台、光明日报等国内媒体全程参与报道并对学者进行了采访,国际台CTV还对全议全程进行了录像报道,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国民报等媒体对会议进行了报道。

会议结束后,为扩大汉学影响力,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东方文化研究计划”项目资助,编制出版《土耳其汉学80年暨首届中国学会议论文集》。

 

 

中国日报网承建 京ICP备10023870号-7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