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2014南京青奥会美术大展”南京开展

2014-09-04 13:11:30

(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

文化部董伟副部长陪同副总理刘延东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参观展览

2014年8月17日至29日,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的“2014南京青奥会美术大展”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展。本次活动经文化部批准,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青奥组委文化教育部、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单位承办,坦博北京艺术中心协办;活动还得到了中国体育博物馆暨中国奥林匹克博物馆、中国国家画院、江苏省文化厅、北京奥林匹克文化促进会、光明日报集团光明网、国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国家游泳中心的大力支持。

为确保活动有序顺利开展,文化部部长蔡武担任本次大展组委会主席、董伟副部长和丁伟副部长担任常务副主席、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董俊新副会长担任执行主席、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长何秀范担任副主席。

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董俊新陪同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国际奥委会荣誉主席罗格先生参观展览

大展以“分享艺术·激扬青春”为主题,遴选2008、2012两届奥林匹克美术大会300余幅国内外优秀绘画作品参加展出。其中包括范曾、黄永玉、孙其峰、刘大为、何家英等中国当代优秀艺术家创作的艺术作品,以及为本次大展新创作的200余幅优秀作品,共计595幅。展览分为A、B两大展区,展览面积15000平方米。涵盖国画、油画、版画、书法、雕塑、瓷器等六大种类。展览体现了四个特点:一是艺术交流全球化。本次美术大展是世界艺术的对话,共有79个国家的艺术家入展了91件作品,其中包括毕加索的绘画和瓷器。二是中国当代名家荟萃。大展包括有黄永玉、范曾、刘大为、冯远、杨晓阳、何家英、卢禹舜、尼玛泽仁、田黎明、袁运生、尤瑞、周京新、范杨等名家的作品。三是尺幅巨大。整个画展超大尺寸(横10米、高3米)以上的作品20多件。四是当代优秀青年艺术家集聚。邀请展中有五十余位70后为主的当代中国青年艺术家。

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董俊新展前视察展馆情况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及夫人与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罗格及夫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董俊新等成为本次展览的第一批观众。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及夫人对展览大加赞赏,对中国书画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参展的书法作品前还向副总理刘延东学习中国汉字。

本次大展旨在通过艺术的展示形式和表现手法,让更多的青年人感受奥林匹克艺术的无穷魅力,丰富“奥运文化”内涵。同时,为青年艺术家打造一个展示、交流、推广、发展的国际艺术平台。吸引和号召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和参与到奥林匹克艺术的创作中来。为在本次展览中更好地开展中国文化的对外交流,扩大中国文化的影响力,主办方还特邀了国内100多位著名画家为活动新创作了精美的绘画作品,使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得到了参展者和参观者的高度赞誉,也充分表达了“色彩、青春与梦想”策展理念。

为遵循国际奥委会创办“青奥会”的主旨“希望奥运精神和奥林匹克理念更广泛地在青年群体中传承和发扬,更好的弘扬奥林匹克运动除竞技之外更多的教育、文化、人文理念”,本次展览为公益性质,整个展期均免费向公众开放。

 

 

中国日报网承建 京ICP备10023870号-7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