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美术馆管理研修班在京举办

2014-09-03 15:49:38

(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

在文化部艺术司的支持下,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的美术馆管理研修班于2014年7月28日-8月1日在北京成功举办。37名来自全国30家美术馆和文化企业的人员参与了此次交流。

近年来,我国美术馆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美术馆已经超过两百家,其中大多数的硬件设施也已经达到了现代化水平。但在迎来发展契机的同时,美术馆自身面临着更多的问题,与外国成熟的美术馆事业相比,中国美术馆事业起步晚、发展时间短,在软件建设上仍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专业人才匮乏,尤其是美术馆管理、策展人、市场营销等岗位的人才极度缺乏。

美术馆管理研修班为了满足国内文化机构管理转型升级和美术馆事业发展改革的需要,立足于我国美术馆管理的现实,在多方征求国内外美术馆专家、学者意见的基础上设计了交流内容,邀请了美国现代艺术博物馆国际项目部主任Jay A. Levenson、美国古根海姆博物馆策展人Dr. Thomas J. Berghuis , 英国V&A博物馆国际部部长Anais Aguerre以及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公司CEO董艺分别围绕美术馆定位、治理结果、策展人管理、衍生品开发以及艺术基金申请等方面举办讲演并与学员们开展互动交流。

研修班重视交流效果,使国内美术馆同仁能够掌握国内外美术馆发展的动态和趋势,借鉴国外美术馆的先进理念与管理经验,建立起中国的美术馆与国外先进美术馆的长期机制,进而为我国美术馆下一步的发展打下基础。交流结果显示,许多学员认为,通过此次交流深入了解了国外一流美术馆的先进管理理念和技术,这正是他们目前最需要的,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专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

 

 

中国日报网承建 京ICP备10023870号-7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