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2001年大事记

2009-04-01 11:20:13

(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

1. 1月18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德有在文化部会见了日本关西日中交流恳谈会代表竹田幸子女士,并回顾了关西日中交流恳谈会与中国友好交流的历史。双方对日方提出希望于“9•18事变”70周年之际在中国举办音乐会事进行了探讨。

2. 2月22日-3月1日,应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邀请,以匈牙利匈中经济文化交流发展协会副会长埃尔舍克•蒂博尔为团长的匈中经际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一行3人访问北京。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德有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一行。出席会见和宴请的还有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外联局副局长田丹。访华期间,双方举行了两次工作会谈,并就两会商签一个为期5年的合作意向书达成了初步共识。

3. 年初,协会组派遵义杂技团演出小组一行10人赴新加坡进行有偿演出。

4. 3月8日,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联合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01北京新世纪国际妇女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刘德有常务副会长和联合国妇女发展基金的代表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词。来自首都艺术届和新闻界的200多位来宾应邀出席了开幕式。本次展览本着“和平、发展、平等”的精神,努力通过展览充分体现步入新世纪的世界各国女性在争取自由、摆脱传统的不平等束缚过程中的觉醒、独立、平等和寻求发展的最新态势。国内杰出女性艺术家创作的70余幅作品和来自埃及、拉脱维亚、立陶宛、厄瓜多尔、斯洛文尼亚、匈牙利、英国、美国、法国、奥地利、新西兰和瑞典等国12位女性艺术家的30幅作品参加了本次展览。

5. 3月4日,为庆祝中国和丹麦建交50周年,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丹麦驻华使馆自去年开始在我国十几个城市举办了丹麦著名作曲家“卡尔•尼尔森生平及作品展”,随后次展在北京举行了开幕式。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吕志先及丹麦驻华大使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当日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了“卡尔•尼尔森作品音乐会”,吕志先副会长和丹麦、瑞典、冰岛等国驻华大使出席了音乐会。

6. 3月21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德有和文化部外联局局长助理蒲通在文化部会见并宴请了日本驻京代表和田宗美等一行2人。双方回顾了里千家第一次组团来华访问以及近年来中日茶道交流的有关情况。日方还通报了今年是茶道里千家北京同好会成立十周年,6月份家元千宗室将率代表团第100次来华访问以及聘请刘德有副会长担任茶道里千家北京同好会顾问等事宜。

7. 4月10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德有,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董俊新在文化部会见并宴请了鲁迅先生的朋友镰田诚一的亲属镰田恒雄一行4人。刘德有副会长感谢镰田恒雄将鲁迅先生书写的“墓志铭”真迹赠送给北京鲁迅博物馆,并承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将请我国著名书法家为在日本修建的鲁迅先生的纪念碑书写碑文。

8. 4月19日-5月19日,应比利时民间艺术节组委会和法国法中文化协会的邀请,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组派中国广西柳州民间艺术团一行30人赴比利时和法国参加国际民间艺术节。

9. 5月11日-13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与北京伊人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合作,在北京日坛公园举办为期3天的“2001喜力节拍夏季音乐节”活动。

10. 6月12日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日本音乐基金会共同主办,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办一场亚力山大•格瓦鲁克钢琴独奏音乐会。

11. 6月29日-7月10日,应匈牙利匈中经济文化交流发展协会和荷兰荷中友好协会的邀请,我部原副部长、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德有率该协会代表团一行5 人赴匈、荷两国访问约10天时间。此次出访,代表团除与以上两国进行工作会谈,建立合作关系外,还将与当地有影响并热心民间文化交流事业的人士和机构接触,探讨建立经常性工作联系的可能性,争取就一些可行的交流项目和方式达成意向。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出访是文化部2001年对外文化交流计划内项目,出访的国际旅费自理,在国外的食宿、交通等费用均由邀请方负担。

12. 6月29日-7月10日,应匈牙利匈中经济文化交流发展协会和荷兰荷中友好协会的邀请,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德有率领协会代表团一行5人赴匈、荷两国进行了访问。此次出访,代表团除与以上两国有关民间团体进行工作会谈,建立合作关系外,还与当地有影响并热心于民间文化交流事业的人士和机构进行了广泛的接触,探讨了建立经常性工作联系的可能性,并就一些可行的交流项目和方式达成了意向。访问期间,我代表团还同匈中经济文化交流发展协会签定了正式的合作意向书。

13. 7月9日,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的日中名人—深见东州•袁熙坤美术作品展7月9日在北京金台艺术馆开幕,画展展出了日本著名艺术家企业家深见东州和我国著名画家袁熙坤的油画作品。全国妇联副主席顾秀莲、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吕志先、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李刚出席了画展开幕式,并为画展开幕剪彩。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文化部艺术司司长冯远、外联局副局长、交流协会副秘书长董俊新及协会部分理事等。

14. 7月12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成立15周年庆祝招待会7月12日晚在北京隆重举行。招待会总结和回顾了协会成立15周年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和所走过的历程。招待会在轻松和愉快的气氛中举行。出席招待会的有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朱穆之、全国文联主席、交流协会副会长周巍峙、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德有、副会长曾建徽、文化部原副部长陈辛仁、吕志先、陈昌本、周而复、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秘书长赵少华;文化部的各级领导、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的理事、与交流协会有长期合作关系的各社会团体以及部分外国驻华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部分外国友人还专程从国外赶来参加了招待会。

15. 7月13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刘德有副会长在我部会见并宴请了日中友好会馆理事长村上立躬1人。外联局副局长董俊新参加了上述活动。村上立躬是应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专程来华参加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成立15周年庆祝招待会的。

16. 7月13日,孟晓驷副部长在我部会见了日中友好会馆理事长村上立躬和日本话剧人社理事长伊藤巴子2人。外联局副局长董俊新参加了上述活动。村上立躬和伊藤巴子是应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专程来华参加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成立十五周年庆祝招待会的。

17. 7月13日,刘德有副会长在我部会见并宴请了日本话剧人社理事长伊藤巴子1人。外联局副局长董俊新参加了上述活动。伊藤巴子是应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专程来华参加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成立十五周年庆祝招待会的。

18. 7月19日,刘德有副会长在我部会见并宴请了荷中友协副会长哈斯马一行6人。外联局局长助理蒲通参加了上述活动。宾主双方共叙了友情,并就今后的交流项目等事宜交换了看法。

19. 7月25日,刘德有副会长在我部会见并宴请了荷兰华人餐饮业协会主席张廷宏等一行2人。外联局巡视员孙南生参加了上述活动。宾主双方就今后的交流事项进行了商谈。

20. 8月6日,外联局副局长田丹在我部会见并宴请了泰国博大小使者艺术团团长蔡明锦一行8人。泰国博大小使者艺术团是应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自费来华并赴呼和浩特参加国际民间艺术节暨第三届昭君文化节的。

21. 8月4日至12日,应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泰国博大小使者艺术团自费来华访问并赴呼和浩特参加了国际民间艺术节暨第三届昭君文化节。该艺术团在呼和浩特的访问演出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为当地多家报纸所报道。

22. 8月10日至14日,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的第八届北京国际手风琴艺术节在北京成功举行。10日,艺术节举行了开幕式,文化部办公厅主任尹志良、外交部欧亚司司长李辉出席了开幕式。

23. 8月8日,外联局副局长李冬文在我部会见并宴请了洛桑儿童剧院总监鲁兰。鲁兰是专程来华商谈今后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合作事宜的。宾主双方就今后的交流事项进行了商谈。

24. 8月13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德有在我部会见并宴请了匈中经济文化协会代表团团长雅诺斯一行3人。外联局副局长董俊新、巡视员孙南生参加了上述活动。该团是来华与我部对外文化交流中心进行合作拍片工作的。

25. 8月21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德有在我部会见并宴请了匈中经济文化协会代表团团长雅诺斯一行3人。外联局副局长董俊新、巡视员孙南生参加了上述活动。该团是来华与我部对外文化交流中心进行合作拍片工作的。

26. 8月24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德有在我部会见了第一届中日吹奏乐联欢会日本访问团团长杉山颖司一行6人。外联局孙南生巡视员参加了上述活动。日本访问团是专程来北京参加第一届中日吹奏乐联欢会的。

27. 8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日本吹奏乐指导者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一届中日吹奏乐联欢会在北京成功举行。25日在北京世纪剧院举行了开幕式,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德有出席并致辞,外联局孙南生巡视员参加了上述活动。

28. 9月13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德有在我部会见并宴请了日本艺术造型新社长藤山纯一一行2人。外联局副局长董俊新参加了上述活动。宾主共叙了友谊。

29. 9月21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德有在我部会见了日中友好人士菅沼正久。宾主共叙了友谊。

30. 9月26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吕志先在我部会见并宴请了日本福冈经营企画社长池田俊一一行2人。外联局局长助理蒲通参加了上述活动。池田俊一社长是应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专程来京拜会我会领导的。

31. 10月9日,由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的《韩国传统工艺特别展》于10月9日在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举行。展出既让首都群众领略了韩国的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传统工艺,也增进了中国人民对韩国文化的了解。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德有出席了展出的开幕式,协会部分理事也参加了上述活动。

32. 10月9日,由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的《中国瑞士民俗艺术联展》于10月9日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展出既让首都群众领略了瑞士的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民俗艺术,也增进了中国人民对瑞士文化的了解。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吕志先出席了展出的开幕式,协会部分理事也参加了上述活动。

33. 10月21日-29日,应葡萄牙东方基金会的邀请,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组派的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所属的中国演奏家室内乐团一行10人,于10月21日至29日赴葡萄牙进行了友好访问演出。演出获得了较大的成功,在当地产生了一定的反响,达到了弘扬中华民族音乐、增进中葡两国人民友谊的目的。

34. 10月10日-30日,应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匈牙利诺利恩影视公司4人摄制组于10月5日-30日来华在北京、河北两地拍摄了介绍现代北京的崭新风貌、高速发展和远景规划以及杂技之乡吴桥的杂技学校和小镇风情的电视专题片。此片拍摄完成后将作为“中国2001”系列专题片的一部分,分3集在匈播出,从而有助于增进匈人民对我了解,扩大我在匈的影响。摄制组在华期间的活动是由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具体接待和承办的。

35. 10月25日,应匈牙利诺利恩影视公司摄制组的要求,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吕志先于10月25日在我部接受了该摄制组的采访。

36. 11月13日至18日,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葡萄牙东方基金会和葡萄牙驻华使馆文化处共同主办的葡萄牙画家曼努埃尔•阿玛多画展于2001年11月13日-18日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德有和葡萄牙大使佩德罗•卡塔里诺出席了13日的开幕式,并为开幕式致辞和剪彩。外联局副局长董俊新和协会部分理事也参加了上述活动。

37. 11月15日至20日,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北京伊人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承办的“2001年北京国际爵士乐集萃”于11月15日至20日在京成功举行。来自美国、黎巴嫩、瑞典等3国的4支乐队在京登台献艺,给北京市民带来了一场场颇具异国情调的爵士乐专场音乐会。

38. 11月16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德有在我部会见了中瑞友好人士—瑞士ICA公司副总裁埃连•皮杜夫人一行2人。外联局副局长董俊新参加了上述活动。双方进行了有关画展和歌剧交流的工作会谈。

39. 11月27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德有在我部会见并宴请了日本茶道里千家北京同友会负责人中原文江、有田妙子等一行4人。外联局局长助理谢金英参加了上述活动。宾主共叙了友谊。

40. 11月30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德有在我部会见并宴请了日本驻华使馆新任领事参赞斋田法雄一行3人。外联局局长助理谢金英、亚洲处和签证处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上述活动。明年恰逢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中日之间的文化交流必将更加频繁,此次会见和宴请正是为了商谈如何给赴日进行文化交流的人员在签证上提供方便的,宾主就此达成了共识。

41. 12月18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德有在我部会见并宴请了日本青少年文化中心主任津田忠彦一行2人。外联局局长助理谢金英参加了上述活动。宾主共叙了友谊。

 

 

中国日报网承建 京ICP备10023870号-7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