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国强书记视察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侧记
[ 2011-07-08]

参观活动结束后,贺国强书记听取了孔泉大使和赵少华副部长的汇报。孔大使介绍了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成立9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工作成果。赵副部长着重汇报了自1988年首次在非洲建立了毛里求斯和贝宁两个文化中心,至今已发展到10多个,文化部计划到2020年在全世界建立40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具有自主性强,活动内容常态化,并可在海外起到整合中华大文化资源,提供传播平台等优势,同时中心举办的活动具有亲民性强,受众面广的特点,与使馆对外工作形成互动机制,为中国外交延伸了手臂。

贺国强关于海外文化中心建设的讲话

贺国强书记听完汇报后向在场人员发表了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的工作,并就文化中心建设作了重要指示。 他说:“今天非常高兴来到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看望全体工作人员。巴黎中国文化中心自2002年创办9年来,在文化部、大使馆的领导下,逐渐发展成欧洲最大、办得最好的中心之一,成为很好的对外交往平台,其中凝聚了全体工作人员的心血和汗水。之所以高兴,一是中心的活动内容非常丰富,包括了方方面面;二是尽管中心工作人员远离祖国,在工作中还有一些困难,但大家的精神状态都很好;三是看到中心的基础设施得到改善,由原来的一栋楼,发展到现在两栋。中心位于塞纳河畔,又临近埃菲尔铁塔,地理位置非常好。这个平台对传播中国文化、加强中法友谊和交流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在谈及对外开放时,他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象征,也是我们整个大外交的一个组成部分,对外开放同样也包括文化如何实行对外开放。法国既是一个经济大国,也是一个文化大国,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很多法国文化名人、哲学家,艺术大师及其作品在中国很有影响。中国历史悠久,文化博大精深,在深化对外开放中同样应该发挥我们自身的文化优势。在法国巴黎设立中国文化中心更有其特殊意义。以前,怎么办海外文化中心,我们没有经验。巴黎中国文化中心9年来探索出了一条路子,应该感谢中心的同志,感谢大使馆和文化部做了这么一件好事。”

贺国强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办好中国文化中心,首先是要着力传播中国文化,通过中心这个平台把中国文化传播到法国乃至影响到世界。

第二要学习鉴借当地文化。我们对外开放也好,改革也好,就是要学习鉴借一切文明成果来提高我们自身。

第三就是怎么样服务于民众,面向当地老百姓,构建起一个交流的平台 。

第四要继续探索。文化部计划到2020年建成40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我们就要总结经验,探索究竟怎么样进一步办好文化中心。”

 
     

  精彩图片 更多

  驻外中国文化中心  
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政府在海外建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

贝宁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政府在非洲大陆设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

开罗中国文化中心
新世纪我国政府在海外开设的第一个大型文化中心。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政府首次在西方国家设立文化中心。

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
2003年9月19日,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落成并对外开放。

首尔中国文化中心
首尔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国在亚洲地区开设的第一家中国文化中心。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
2008年5月26日,柏林中国文化中心正式对公众开放。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在国外设立的第八个、也是在亚洲设立的第二个文化中心。

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
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位于市中心的中央大厦7层。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中国文化网网站承建: 中国日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