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学员赴华文化世博之旅

本次文化深度之旅的压轴戏是参观上海世博会。由于事先准备工作充分,让学员们如愿以偿,看到精彩万分的包括中国国家馆在内的一大批热门场馆。学员们纷纷在世博贵宾留言簿上挥毫,吉尔贝先生以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一学员的名义这样写道: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城市,这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你们向世人展现了一个以中国几千年的文化积淀造就的楷模。令人惊叹!

学员们对这次文化之旅的评价是活动策划、服务安排没有可比性。学员克里丝蒂娜是一位社会文化活动家,多次与擅长组织文化活动的旅行社组织中国文化旅游,她的感受是中心组织的文化活动是根据学员的情况量体裁衣(比如去宜兴参观中国陶艺博物馆)、增加互动(比如书画讲座和中国功夫讲座都让学员积极参与)、根据季节安排活动(比如8月盛开荷花的“荷塘月色”),还有不为外人所知的文化遗址(比如“明代古龙窑”)和困难重重的世博会中国国家馆的预约。如此的精心安排是任何一家旅行社都难以办到的。学员们热切希望中心能每年组织一次中国文化之旅,他们期待着去石窟、去殷墟、探索更多更深的中国文化瑰宝。

这次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学员的文化中国行活动是一种很好的形式,让热爱中国文化的法国友人亲身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现代文化的蓬勃朝气,进一步增强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兴趣。海外文化中心学员走进文化部,特别是与主管文化中心工作的领导直接交流沟通,使学员对中国文化的发展和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加深双方的相互理解。学员玛丽—约瑟芬说:来到中国文化部听主管文化中心工作的领导介绍,发现中国的部委机关和法国的部委机关有很多相像之处,特别是在职权管辖方面都有严格的权限。但中国文化部在支持文化中心工作时是全方位的,在许多方面是超越权限进行协调。这充分体现了文化部对文化中心活动开展的重视和支持。在这次文化中国行活动中,大部分学员每天都做笔记,把看到、听到和感受到的作详细记录,回到法国后向同事友人介绍。这对文化中心开展工作、做好法国中层人士工作十分有利。(朱明)

编辑:徐新磊

 
     

  精彩图片 更多

  驻外中国文化中心  
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政府在海外建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

贝宁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政府在非洲大陆设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

开罗中国文化中心
新世纪我国政府在海外开设的第一个大型文化中心。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政府首次在西方国家设立文化中心。

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
2003年9月19日,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落成并对外开放。

首尔中国文化中心
首尔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国在亚洲地区开设的第一家中国文化中心。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
2008年5月26日,柏林中国文化中心正式对公众开放。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在国外设立的第八个、也是在亚洲设立的第二个文化中心。

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
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位于市中心的中央大厦7层。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中国文化网网站承建: 中国日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