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学员赴华文化世博之旅

中国文化网消息: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首次组织的文化中心学员赴华深度了解中国文化之旅,在经过两个星期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于8月28日全团安抵巴黎后圆满结束。

多年来,不少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注册学习的学员,反复建议文化中心组织学员赴华零距离了解欣赏中国文化,实地提高他们所学的汉语技能。在对全体学员进行调查问卷归类分析之后,文化中心领导决定借上海世博会举办之际,组织一次旨在介绍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既有反差又具和谐的中国文化与世博之旅。

整个行程安排经过反复推敲,在北京,除了安排长城故宫等传统景点外,特地安排学员到文化部与主管文化中心的领导见面,了解中心业务管理情况与发展远景。8月17日,文化中心学员一行25人一早来到文化部大楼。文化中心处处长王晨阳把学员请到会议大厅,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巴黎的中国文化中心是你们的家,文化部也是你们的家,欢迎来家看看。对家的了解,只在巴黎是不够的。最好的方式就是来中国亲身感受,看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也看中国现代的发展。学员们对文化部领导的热情接待反映强烈,纷纷发言表示感谢。他们说:中国政府在巴黎设立中国文化中心是为法国人民了解中国开启了一个窗口和平台。在巴黎,一步跨入中心,就像进入了多彩的中国。感谢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的所有工作人员为我们提供的周到和耐心的服务,为我们提供的上乘教学质量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学员们还说:通过中国文化中心来中国,特别是部领导对此次文化之旅的关注感到非常骄傲。同时学员们还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向文化部提出不少积极的建议,希望把文化中心办得更好。见面会上,学员奥森达先生高声朗诵了李白的“静夜思”,以表达对来到北京文化部“中国家”的激动心情。在文化部的安排下,学员们还参观了国家大剧院、北京奥运场馆等现代化建筑设施。

本次文化深度之旅的一大特色是对中国江南园林的考察。学员们在集中国私家园林之最的苏州,用四整天的时间穿越了2500年的时空。在考察园林之前,文化中心先安排苏州园林专家作了一次专题讲座,针对明代以来中国园林的美学、中国园林与中国的士大夫、中国园林与中国书画、中国园林与中国音乐等四个主题展开,深入浅出,让学员对江南园林先有一个概念,然后根据园林的不同特色,组织他们在上午、下午、晚上参观了四个最具代表性园林,实地体验讲座内容,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精彩图片 更多

  驻外中国文化中心  
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政府在海外建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

贝宁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政府在非洲大陆设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

开罗中国文化中心
新世纪我国政府在海外开设的第一个大型文化中心。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政府首次在西方国家设立文化中心。

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
2003年9月19日,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落成并对外开放。

首尔中国文化中心
首尔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国在亚洲地区开设的第一家中国文化中心。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
2008年5月26日,柏林中国文化中心正式对公众开放。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在国外设立的第八个、也是在亚洲设立的第二个文化中心。

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
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位于市中心的中央大厦7层。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中国文化网网站承建: 中国日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