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欢庆 • 甲子华诞    |    回眸 • 文化交流    |    变迁 • 文化生活    |   使命 • 文化建设    |    影像 • 我的祖国
 
新中国音乐的对外交流

进入90年代,外国著名音乐团体来华演出更加频繁。在高雅音乐方面,世界大师级的钢家阿什肯那齐、阿赫里奇。小提琴家帕尔曼、穆特尔等都相继来华作访问演出。阿什肯那齐在北京音乐厅惟一的一场演出(1995年),最高票价卖到500元,京城乐迷仍踊跃购票,音乐会达到了爆满程度。外国交响乐团的来华演出在1996年达到了高潮。这一年是中国的“国际交响音乐年”。著名的美国费城交响乐团、法国国家交响乐团、以色列交响乐团、荷兰阿姆斯特丹交响乐团等相继来华,在首都北京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交响乐热潮。1997年举办了97中国国际歌剧舞剧年,许多国家的音乐大师为中国观众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理查德•克莱德曼

1993年,法国浪漫钢琴家理查德•克莱德曼的访华演出,受到热烈欢迎。他的众多音像制品,成为一种时尚的象征。1995年,瑞典闻名世界的洛克塞特乐队在北京首都体育馆的演出,让爱好现代通俗音乐的听众,获得了现场参与的享受。1996年,同样闻名世界属于另一类型音乐的冰岛女歌手比约克在北京的演出,为国内正在发展的现代音乐界提供了交流的机会。1997年,活跃国际乐坛而且备受赞美的美籍作曲家、演奏家雅尼和他的乐队来华演出,也引起了很大的轰动。

让中国音乐界和听众大开眼界的,还有从1993年开始,每年一度的国际爵士音乐节。每届爵士音乐节,都有来自数个国家的十几支爵士乐队竞相登场,相互交流,演出水平一届比一届高,已成为爵士乐爱好者及现代音乐界的一次盛会。此外,维也纳施特劳斯家族乐团数次来华,演出施特劳斯圆舞曲专场音乐会,也给中国乐坛增添了一道绚丽的色彩。

三、音乐学者出国讲学和进修

从封闭走向开放,我国音乐界改变了“文革”前后长期与世界其他国家音乐发展相隔绝的状况。在大批外国艺术家来访的同时,我们也派出大量的音乐学者出外讲学和进修。80年代派出的音乐学着遍布音乐艺木发达的各个国家。他们担负的使命是更新旧有的音乐知识和经验,了解世界音乐发展现状,开阔自己的艺术视野。在音乐教育和科研单位,被派出学习、进修的教师及科研人员,大都在完成进修任务后如期归国,成为各单位的业务骨干。经过对各国音乐教育的考察学习,我国的音乐院校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正在逐渐摸索出一种适合国情的新的教育模式,它绝不是单纯照搬哪一国的经验,而是以一种世界眼光,审视自己的音乐现状,寻找一条尽快走向世界乐坛的道路。他们的创作和教学成绩已赢得了国际音乐界的尊重。

进入80年代,外国的音乐院校、协会、团体,常常邀请中国音乐界的知名人士前去讲学或担任国际音乐比赛的评委。从1981年开始,中央音乐学院就有19名教师在40多次国际音乐比赛中担任评委工作。在著名的柴可夫斯基音乐比赛中,几乎每届都有中国音乐家进入评审机构,1990年举办的第9届柴可夫斯基音乐比赛,就有中国著名歌唱家高芝兰、小提琴家杨秉荪、大提琴家司徒志文担任评委。由此可见,中国音乐家已在国际乐坛拥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1980年,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周广仁赴美讲授《中国钢琴音乐发展史》并做示范演奏,使外国同行初次较系统地了解了钢琴艺术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周广仁受到特别的欢迎,并获得密苏里大学斯诺教授的荣誉。近十年来,中央音乐学院专家、学者出国讲学的还有蓝玉崧、林石诚、韩里、汪毓和、王国潼、李祥霆、袁静芳、钟子林、张前等。

随着国际交往的加强,外国对中国音乐家的水平、声望加深了了解,许多中国音乐家已被收入国际名人大辞典中,著名音乐家们有些获得了海外头衔,如贺渌汀于1979年当选为国际音乐理事会荣誉会员;谭抒真于1982年被旧金山音乐学院授予名誉音乐博士学位;合唱指挥家马革顺于1981年5月及1987年5月先后被美国威斯特敏斯特合唱音乐学院、美国瓦特堡学院授予名誉院士及荣誉艺术博士学位等。事实已证明,中国音乐家在改革开放时期到来之际。很快以自己的成就和声望介入到国际音乐事务中,并充分显示了在国际音乐事务中的活力和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百姓对祖国的祝福视频
新中国60年美术展献礼国庆
高端声音 更多
文化部部长蔡武:以文化新局面迎新中国六十华诞
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鼓励民间社会力量参与对外文化交流
大使谈60年文化交流故事 更多
华黎明大使访谈
文化交流:请进来vs走出去
小 知 识 更多
· 国庆阅兵式是不是每年都有?
· 第一面国旗是怎样诞生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由来
· 天干地支一甲子
往 期 回 顾
老照片 更多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中国文化网网站承建: 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