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欢庆 • 甲子华诞    |    回眸 • 文化交流    |    变迁 • 文化生活    |   使命 • 文化建设    |    影像 • 我的祖国
 
新中国音乐的对外交流

音乐的对外交流是我国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新中国成立40多年来,我国的音乐艺术事业经历了一个曲折的发展过程,从50年代的稳步发展,到“文化大革命”期间惨遭破坏,再到改革开放以来的空前繁荣,每一步都印记着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前进的步伐,留下深刻的时代烙印。

音乐是最具有国际性的艺术形式。长期以来,我国广大的音乐工作者一方面大力继承和发扬传统的民族音乐;一方面积极引进外国健康、进步的音乐艺术,博取众采,为我所用。早在30年代,我国著名的音乐家、教育家肖友梅、黄自,为了解和掌握西洋音乐的表现形式,赴欧美各国实地考察,回国后在自己创办的学校推广西洋音乐的教学体制。此外,还聘请了一批水平较高的外籍音乐专家来国内任教,培养音乐人才。新中国成立后,音乐作为重要的艺术门类,以崭新的面貌,跨进了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的行列,一方面积极引进外国的音乐教育专家和派出留学生,迅速培养音乐人才;另一方面则邀请许多苏联、东欧和亚非拉国家的音乐团体、音乐家来华演出,使得许多优秀的外国歌曲特别是苏联的革命歌曲在我国广泛传播。

在经历了“文化大革命”十年封闭期后,新中国的音乐对外交流迎来了繁荣、发展的新时期。音乐交流内容广泛,丰富多彩,我国一批优秀的作曲家、指挥家、歌唱家走出国门,向全世界的音乐爱好者展示中国音乐艺术的发展成果。世界上许多著名的音乐团体和音乐家也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我国的舞台上,传递着当代音乐最新发展的讯息。通过音乐交流,在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心间架设起友谊的桥梁。

第一节 音乐对外交流的稳步发展

从新中国成立到1966年是我国对外文化交流工作逐步开展和日益扩大的时期。随着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的开展。中国派出了一些音乐团体和音乐家到苏联、东欧以及亚非拉国家访问演出,与各国音乐界同行互相交流学习,促进了我国与各国音乐界之间的了解和友谊。郭兰英、王昆就是新中国最早一批出国开展音乐交流活动的著名艺术家。建国后,为了发展文化艺术事业,我国相继成立了一些国家级艺术院、团,为进一步开展音乐国际交流创造了有利条件。但因建国初期,百废待兴,我国的音乐艺术事业同样面临着人才匮乏的问题,为了迅速改变这种状况,政府加强了艺术教育工作。因此,这时期的音乐国际交流比较充分地体现在音乐教育的领域。

一、全面引进苏联教学模式

 
中央音乐学院

1950年中央音乐学院正式成立。这是新中国第一所高等音乐学府。为了加速培养音乐人才,以繁荣我国社会主义文化艺术事业,学院决定全面引进苏联教学模式。从1954年开始,中央音乐学院按照不同的专业,有计划地大量聘请苏联及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专家来学院授课。在教学上采取全面学习苏联的方针,教学大纲及各学科的教材都是从苏联的音乐学院照搬过来的。1954年5月,中国作曲家吕骥和音乐理论家张洪岛参加了“中苏友好代表团”,对苏联音乐教育进行了系统考察,并访问了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

1954年1月,第一任苏联声乐专家普•梅德维捷夫到中央音乐学院任教。随后,苏联指挥专家巴拉晓夫、苏联作曲家阿拉波夫•古洛夫、苏联音乐史专家康津斯基和别吉章诺夫、苏联小提琴专家米基强斯基和马卡连科、苏联钢琴专家塔图梁和克拉芙琴科、民主德国小提琴专家舒尔茨、民主德国钢琴专家浪盖儿、捷克斯洛伐克大管专家鲁多尔夫•科莫斯罗斯、双簧管专家赫鲁斯•维捷西拉夫、匈牙利小提琴专家戴阿克、保加利亚声乐专家切希斯古来等相继受邀来院任教。这些外国专家来到中央音乐学院,按专业分到各系任课。一般担任一至二年的教学工作。各系由外国专家任教的为专家班,学院中的优秀师生都集中在专家班学习。同时,为扩大专家教学的影响,中央音乐学院接纳了国内各音乐院校、艺术团体选派的教师、演奏员进入专家班。

与此同时,中央音乐学院华东分院(即后来的上海音乐学院),成为南方音乐教育的中心。留法期间被誉为“中国之鸳”的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周小燕、曾留学法国的作曲家丁善德教授、曾赴英深造的陈又新教授、留美回国的夏国琼教授以及赴英、法留学于1954年回国的吴乐懿教授等一批留学归来的音乐家成为各系教学骨干。1954年,在文化部的安排下,从苏联和东欧国家聘请了各类音乐专家加强师资力量。1954年9月,学院专门设立了“专家工作组”,负责外国专家的教学和生活安排。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先后有谢洛夫(苏联,钢琴)、考尔拉切克(民主德国,小号)、德米特列夫斯卡娅(苏联,基本乐科)、契尔金(保加利亚,声乐)、迪利济也夫(苏联,指挥)、施瓦兹(民主德国,竖琴)、比利捷(苏联,小提琴)、鲍莱克(捷克斯洛饯克,长笛)、基洛娃(保加利亚,声乐)等来院任教。

1 2 3 4 5 下一页
 
百姓对祖国的祝福视频
新中国60年美术展献礼国庆
高端声音 更多
文化部部长蔡武:以文化新局面迎新中国六十华诞
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鼓励民间社会力量参与对外文化交流
大使谈60年文化交流故事 更多
华黎明大使访谈
文化交流:请进来vs走出去
小 知 识 更多
· 国庆阅兵式是不是每年都有?
· 第一面国旗是怎样诞生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由来
· 天干地支一甲子
往 期 回 顾
老照片 更多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中国文化网网站承建: 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