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欢庆 • 甲子华诞    |    回眸 • 文化交流    |    变迁 • 文化生活    |   使命 • 文化建设    |    影像 • 我的祖国
 
新中国电影的对外交流

四、互办电影展

新中国成立之后,电影的国际交流问题便摆到了人民政府的议事日程上。1950年12月11日至18日,文化部文联局在北京首次举办了"人民民主国家电影周",介绍了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民主德国、波兰、朝鲜和越南等国的电影,成为一次具有国际电影节性质的电影交流活动。1951年中国影片经理公司总公司成立,统一经营和管理影片的输出输入业务和电影的对外交流工作,从此拉开了大规模电影国际交流的序幕。

1951年至1954年,我国举办了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波兰民主德国和罗马尼亚等国的电影展览。在此之后举办了日本、法国、意大利、墨西哥等国家的电影周。

根据对等的原则。苏联的16个加盟共和国的首都也曾于1954年同时举办了中国电影周。之后,波兰、朝鲜、印度等国家也分别举办了中国电影周。到1965年,共有20多个国家先后举办了中国电影周或其他中国电影的放映活动共60多次。

与输入影片同步,我国从1951年起,便开始向苏联和东欧以及缅甸、印度尼西亚等国家输出了《中华女儿》、《赵一曼》、《白毛女》、《光芒万丈》等影片,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使这些国家的人民了解了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和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了他们对中国革命的同情和支持。

我国的影片,以其革命的、鼓舞人民向上的思想内容和日益成熟的艺术风格,受到各国观众和电影工作者的欢迎和好评。

在电影输出业务迅速开展的同时,输入外国电影的业务也相应的开展起来。从50年代中期开始,每年除输入苏联、东欧国家的影片外,还陆续购入一些具有一定思想和艺术水平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影片,如意大利新现实主义影片《偷自行车的人》、英国根据名著改编的影片《王子复仇记》、《雾都孤儿》,印度影片《流浪者》《两亩地》等。至1966年前,共输入50多个国家的各类长、短影片近2000部。

此外,我国还利用所存影片和文字图片资料,积极宣传中国电影所取得的巨大成就。1958年8月,中国电影资料馆第一次参加了国际电影资料馆联合会在东柏林举行的国际电影60年图片展览。参展的展品包括从1923年拍摄的《孤儿救祖记》到建国后的《祝福》等各个历史时期共23部影片的30组剧照和道具。

五、人员互访

为了尽快使我国的电影艺术有一个大的发展与进步,更好地为新中国的建设事业服务,新中国的电影就必须走出国门,扩大交流,参与国际电影活动,以便取得经验,发展自己。

新中国的电影工作者首次走出国门,以崭新的面貌登上国际影坛是1950年7月15日我国派出的第一个电影代表团,赴捷克斯洛伐克参加第5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我国影片《中华女儿》荣获自由斗争奖,《赵一曼》女主角石联星获演员奖,《百万雄师下江南》等五部纪录片获荣誉奖。这是新中国电影首次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它表明新生的中国电影的巨大活力,同时也为中外电影交流展示了广阔前景。

学习与考察。这是年轻的中国电影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任务。1954年6-9月,我国曾先后派遣由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局长王阑西率领的、包括各片种和主要业务部门领导人组成的中国电影考察团赴苏联进行考察和由北京电影制片厂厂长率领的电影艺术、技术人员赴莫斯科电影制片厂进行为期一年的实习。

年轻的中国电影同时也向其他发达的西欧电影大国学习,如法国、英国、意大利、瑞士、南斯拉夫等国。

除了电影人士的出访考察外,我国还采取请进来的办法,以扩大中外交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百姓对祖国的祝福视频
新中国60年美术展献礼国庆
高端声音 更多
文化部部长蔡武:以文化新局面迎新中国六十华诞
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鼓励民间社会力量参与对外文化交流
大使谈60年文化交流故事 更多
华黎明大使访谈
文化交流:请进来vs走出去
小 知 识 更多
· 国庆阅兵式是不是每年都有?
· 第一面国旗是怎样诞生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由来
· 天干地支一甲子
往 期 回 顾
老照片 更多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中国文化网网站承建: 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