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欢庆 • 甲子华诞    |    回眸 • 文化交流    |    变迁 • 文化生活    |   使命 • 文化建设    |    影像 • 我的祖国
 
新中国电影的对外交流

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使中国电影事业开始了伟大的转折。40多年来,新中国电影事业从小到大,从残缺不全到比较完整,从幼小稚弱到逐渐成熟,从相对封闭到全面开放,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可以说,电影工作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爱护下,获得了广阔的发展天地。

电影创作不仅在题材内容上有了新的开拓,而且在整体艺术水平上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由于思想政治路线的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政策的实行,广大电影工作者大胆解放思想,努力开拓视野。吸收世界各国先进的电影艺术和科技成果,使中国电影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一大批令世人瞩目的优秀影片问世,使鲜为人知的中国电影逐步地跻身于世界电影大国之林。

电影是一门国际性很强的综合艺术,同时也是一种促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相互交流的有效工具。新中国电影的对外交流伴随着我国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近20年来,为了让世界各国了解中国,使中国走向世界,中国电影界有计划、有步骤、多渠道地开展了国际交流活动,为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备国人民的友谊,为繁荣我国的电影艺术事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所拍摄的许多优秀影片在重要的国际电影节上频频获奖,是中国电影艺术家对世界电影艺术宝库所奉献的瑰宝,也是架设沟通中国人民和世界备国人民心灵的桥梁;许多国家的电影机构和电影艺术家纷纷来中国寻求合作;中国电影不断地输出,在许多国家和地区放映等等,这些都使我们欣喜地看到,我国的电影艺术事业蒸蒸日上,电影的对外交流方兴未艾。

第一节 建国初期至1966年的电影对外交往状况

以1949年4月中央电影管理局的建立和东北电影制片厂(长春电影制片厂前身)第一部长故事片《桥》的摄制完成为起点,当代中国电影开始了社会主义时期的发展历程。之后的 17年中,我国已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由国家管理的电影企业和事业系统,并拥有一支50余万人的电影专业队伍,而且硕果累累,创作了近600部具有民族风格和特色的故事片和舞台艺术片。

一、开了电影荣获国际奖项的先河

 
《桥》

1949年诞生了新中国第一部故事片《桥》。这是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不再以被压迫、被剥削、被同情的形象,而是以主人公姿态出现在银幕上。它揭开了新中国电影崭新的一页。在这之后创作生产的故事片,如《白毛女》、《钢铁战士》、《上饶集中营》、《新儿女英雄传》、《翠岗红旗》、《中华女儿》、《赵一曼》、《南征北战》、《渡江侦察记》等,以及新闻纪录片《百万雄师下江南》、《红旗漫卷西风》等,都以新的思想、新的人物、新的时代风貌,强烈地吸引了广大人民群众。

特别是由颜一烟编剧,凌子风、翟强导演的影片《中华女儿》,以朴素真实的表演,激动人心的情节,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酌英雄赞歌,因而于1950年获得捷克斯洛伐克第5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自由斗争奖”,为新中国电影赢得了第一枚奖牌,开了当代中国电影获得国际奖项的先河。敛辜斤《赵一曼》演员百联星荣获演员奖,成为新中国刚刚成立便为之赢得荣誉的第一位女演员。

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据统计,从1950年到1966年,我国故事影片和舞台艺术片在一些国际电影节上共获得各种奖项26次。

我国的美术片在国内外有着极好的声誉。早在20年代,我国动画电影的创始者万籁鸣、万古蟾和万超尘三兄弟,就为动画电影的起步和繁荣作出了不懈的努力。1941年,仇们成功地摄制了我国第一部大型动画片《铁扇公主》,不仅在国内大受欢迎,而且在东南亚和日本上映时,也颇为轰动。

 
万籁鸣 万古蟾 万超尘

解放后,我国的动画片有了长足的进步。1955年摄制的我国第一部彩色动画片《乌鸦为什么是黑的》在1956年第8届威尼斯国际儿童片展览会上获得奖状;木偶片《神笔》曾在1956年获得第8届威尼斯国际儿童片展览会8一12岁儿童文艺片一等奖等多项国际大奖。

1 2 3 4 5 下一页
 
百姓对祖国的祝福视频
新中国60年美术展献礼国庆
高端声音 更多
文化部部长蔡武:以文化新局面迎新中国六十华诞
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鼓励民间社会力量参与对外文化交流
大使谈60年文化交流故事 更多
华黎明大使访谈
文化交流:请进来vs走出去
小 知 识 更多
· 国庆阅兵式是不是每年都有?
· 第一面国旗是怎样诞生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由来
· 天干地支一甲子
往 期 回 顾
老照片 更多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中国文化网网站承建: 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