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心有其理》哲学报告会

中国文化网消息:3月6日,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了《心有其理》哲学报告会。主讲人是中山大学现象学研究所的倪梁康教授。倪教授1985年南京大学哲学系硕士毕业,1990年获德国弗赖堡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倪梁康教授还担任中山大学哲学系副主任、中山大学西学东渐文献馆馆长,以及国际Husserl-Studies杂志等国内外哲学期刊编委,主要著作有《意识的向度》、《面向事实本身》等。

倪教授在做报告

倪梁康教授在世界哲学领域有着重要影响力。今年他应德国、捷克等多所高等院校邀请前来欧洲进行学术交流。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得悉倪教授来德国后,立即盛情邀请他来文化中心作报告。倪教授也从紧张的行程中抽出半天时间给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倪教授作报告的消息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的网站上刊出后,许多德国汉学家、旅德中国学者以及华侨、留学生都纷纷赶来聆听。倪教授报告会的主题为《现象学、儒家心学》和《佛教唯识学的当代比较研究》。倪教授以唯识学、心学、现象学等儒家、佛教以及西方哲学的概念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国、印度、欧洲以及德国在哲学思潮方面的相互差异、相互交融以及从当代哲学视角中对它们所进行的相互比较之研究。虽然报告会介绍的是深奥的哲学,但倪教授穿插讲述中外哲学发展史上的学科流派、人物轶事和典籍典故,引起了听众们的极大兴趣。许多听众在认真记录之外,也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报告会结束后,不少听众又结合自己的体会提出了很多问题,倪教授一一耐心作答。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贾建新、柏林大愚读书会主席简涛以及四十多位听众出席聆听了报告会。(何文波)

报告会现场

编辑:徐新磊

 
     

  精彩图片 更多

  驻外中国文化中心  
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政府在海外建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

贝宁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政府在非洲大陆设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

开罗中国文化中心
新世纪我国政府在海外开设的第一个大型文化中心。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政府首次在西方国家设立文化中心。

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
2003年9月19日,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落成并对外开放。

首尔中国文化中心
首尔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国在亚洲地区开设的第一家中国文化中心。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
2008年5月26日,柏林中国文化中心正式对公众开放。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在国外设立的第八个、也是在亚洲设立的第二个文化中心。

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
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位于市中心的中央大厦7层。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中国文化网网站承建: 中国日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