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为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揭牌

6月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参观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并为中心揭牌。这是揭牌仪式后,温家宝参观“佛山现代陶瓷展”。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消息)6月2日,中蒙两国文化交流迎来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正在蒙古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刚刚落成的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

近两天来,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处处洋溢着中蒙友好的喜庆气氛。蒙古国各界人士热烈欢迎中国总理时隔16年后访问蒙古国。地处市中心的国家宫街道两旁,悬挂着中蒙两国国旗。

上午9时许,温家宝来到毗邻国家宫的中央大厦。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坐落在中央大厦七层。700多平米的文化中心装饰一新,火红的中国结、苍劲的中国书法、飘逸灵动的中国画,散发着浓郁的中华文化气息。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简短致辞后,温总理和蒙古国副总理恩赫包勒德轻轻揭开覆盖在牌匾上的红绸,“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10个大字熠熠生辉。这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我国政府在海外建立的第九个中国文化中心正式成立了。山水相连的中蒙两国,又增添了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架设起一座增进互信的桥梁,掀开了中蒙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近年来,中蒙两国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内容和形式日益丰富和多样。越来越多的蒙古国民众喜爱上了中国文化。今年5月1日,中蒙两国签署互设文化中心协定。短短30余天,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就落地、生根、发芽。6月1日下午,温总理在与蒙古国总理巴特包勒德会谈时表示,中方将在今后5年内向蒙方提供20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并邀请300名蒙古国青年访华。两国总理还探讨了建立两国青少年交流机制。

在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有关负责人简要介绍了中心举办文化活动、开办教学培训、提供信息服务等功能,并邀请温总理参观中心举办的首次展览——佛山陶艺展。展览现场,一个个人物陶艺,或率真、或淳朴,惟妙惟肖。温总理高兴地说:“这个文化中心的成立,给乌兰巴托的市民和孩子们,提供了一个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的平台。”

“温爷爷好!”一群身着蒙古国民族盛装的孩子们,用清脆响亮的汉语向温家宝总理问候,并簇拥到他的身边。14岁的蒙和金为远道而来的温总理献上哈达:“我们是乌兰巴托第23中学的学生,我们给您唱一首汉语歌曲,好吗?”温总理一边应答,一边鼓掌。

“红脸的关公……黑脸的张飞……”《说唱脸谱》歌曲京味十足,激昂的旋律在文化中心回荡。20多个少年儿童,唱念做打,一招一式有板有眼。温总理专注地听着,赞许的目光一直望着表演的孩子们……

一曲终了,温总理带头鼓起掌来:“你们唱得真好。不仅嗓音好,吐字也清楚,说明汉语学得好。而且,表演得非常自信勇敢。”孩子们听到总理的赞扬,笑容像阳光般明媚。

“你们是传播中蒙文化和友谊的小使者。”温总理鼓励他们说:“相信将来你们很多人都愿意到中国去学习、深造。你们愿意去北京吗?”孩子们齐声应答:“愿意!”

这时,这个学校的女学生德力格尔巴亚尔走到温总理身边:“温爷爷,我们能和您拍张照片吗?”温总理高兴地把孩子们招呼到身旁。快门按下,温总理和蒙古国孩子们灿烂的微笑定格在镜头中,也定格在中蒙民众的心中。

随后,温总理拿出一张列有电脑、打印机数目的清单,郑重交给乌兰巴托第23中学校长乌音嘎:“我代表中国政府,向你们学校赠送这批学习用具。礼物虽轻,但情谊很重。希望你们进一步增进中蒙两国间的文化沟通和交流,为中蒙友谊多作贡献。”

走出文化中心大门,温总理对并肩而行的恩赫包勒德副总理诚恳地说:“我们今天在这里共同完成了中蒙文化交流的一件大事,希望我们能把这件事继续做好。”他们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编辑:董林

 
     

  精彩图片 更多

  驻外中国文化中心  
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政府在海外建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

贝宁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政府在非洲大陆设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

开罗中国文化中心
新世纪我国政府在海外开设的第一个大型文化中心。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政府首次在西方国家设立文化中心。

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
2003年9月19日,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落成并对外开放。

首尔中国文化中心
首尔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国在亚洲地区开设的第一家中国文化中心。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
2008年5月26日,柏林中国文化中心正式对公众开放。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在国外设立的第八个、也是在亚洲设立的第二个文化中心。

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
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位于市中心的中央大厦7层。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中国文化网网站承建: 中国日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