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副主席为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揭牌

中国文化网消息:2009年12月14日下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抵达日本后,立即来到位于东京都中心地区的虎门森大厦的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为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揭牌。日本众议院议长横路孝弘、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加藤纮一、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高村正彦、日中协会会长野田毅等日中友好七团体负责人、文化厅长官玉井日出夫、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名誉会长陈焜旺、森大厦社长森稔、松山芭蕾舞团清水哲太郎、森下洋子夫妇等中日各界100余人出席了揭牌仪式。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主持了揭牌仪式。她表示,东京中国文化中心的揭牌,是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史上的又一件大事,是献给《中国和日本政府文化交流协定》缔结30周年的一份特别礼物。她希望中日各界共同努力,将文化中心建成深入开展文化交流的平台和持续增进两国理解和互信的桥梁,为建设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贡献。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副主席与日本众议院议长横路孝弘共同为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揭牌。

接着,赵少华副部长邀请习副主席与横路议长等中日嘉宾观看了揭牌仪式特展“山高水长——中国现代名家精品展”。展览由中国文化部和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主办,中国美术馆、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承办。展品荟萃了中国美术馆藏中国代表性书画家齐白石、朱屺瞻、傅抱石、潘天寿、李可染、吴冠中、启功、沙孟海等43位名家的43幅以山水为主题的绘画、书法等精品,意寓中日友好一衣带水,源远流长,也期待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为中日文化交流和人民之间的友谊做出新的贡献。

离开文化中心前,习近平副主席和横路孝弘议长欣然为中心签名留念。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是根据2008年5月签署的中日两国关于互设文化中心协定而设立的。这是中国在国外设立的第八个、也是在亚洲设立的第二个文化中心。该中国文化中心的主要职能是面向日本公众提供关于中国的信息服务,举办各类文化活动,组织教学培训,搭建深化两国交流的推介平台。

编辑:文一

 
     

  精彩图片 更多

  驻外中国文化中心  
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政府在海外建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

贝宁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政府在非洲大陆设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

开罗中国文化中心
新世纪我国政府在海外开设的第一个大型文化中心。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政府首次在西方国家设立文化中心。

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
2003年9月19日,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落成并对外开放。

首尔中国文化中心
首尔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国在亚洲地区开设的第一家中国文化中心。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
2008年5月26日,柏林中国文化中心正式对公众开放。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在国外设立的第八个、也是在亚洲设立的第二个文化中心。

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
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位于市中心的中央大厦7层。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中国文化网网站承建: 中国日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