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欢庆 • 甲子华诞    |    回眸 • 文化交流    |    变迁 • 文化生活    |   使命 • 文化建设    |    影像 • 我的祖国
 
新中国摄影的国际交往活动

1994年起,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国际金桥活动,为我国摄影作品参加国际交流活动开辟了新的渠道,有利于我国青年摄影家扩大视野、迅速成长。1996年,中国摄协通过征稿,送出2470幅作品,参加17个国际摄影作品展览和比赛,入选作品达92幅。其中在罗马尼亚第2届国际摄影作品比赛中,荣获两块银牌。在亚洲太平洋地区摄影作品比赛中,我获奖人数达21人,居于首位,有两位获大奖和特别奖。我送往伊朗参加摄影比赛的作品获奖后,伊朗主办单位还邀请作者前去举办展览。通过国际金桥活动,不仅推动了摄影的国际交流,而且有利于我国摄影艺术走向世界。1997年,我国摄影作品在第20届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摄影比赛中获奖人数达13人。

这一时期,我国摄影界还举办了一些有重大影响的国际交流活动。其一,举办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为了加强国际摄影艺术交流,自1981年起,中国摄影家协会开始在北京举办国际摄影艺术展览,每两年一届,展出世界各国摄影家作品。到1996年已举办了7届。中国摄协上海分会也于1986年开始举办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也是每两年一次。举办国际影展,有着重要意义,通过影展可以和各国摄影组织取得联系,能够广泛团结外国摄影家,可以学习外国的摄影技巧,洋为中用,提高我国摄影作品的艺术水平。首届国际影展,参加的只有亚洲的15个国家和地区,共收到500多位作者的2000多幅作品。评委会从中选出460幅参加展览,获奖作品有24幅。评委会由徐肖冰等17人组成。名誉主席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廖承忘。从第2届到第7届,规模已越来越大,参加展出的作者遍及五大洲数十个国家,展出的作品无论从思想内容到表现形式都多姿多彩,风格各异,题材多样,内容丰富,艺术质量不断提高,每届都进行评奖。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的成功举办提高了中国摄影艺术的声誉,促进了摄影艺术的圈际交流,有利于推动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的发展和我国摄影艺术的繁荣,同时也增进各国摄影界和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其二,顺利地举办第24届国际摄影联合会代表大会。国际摄联大会是国际摄影界的盛会,历来都在欧洲国家举办。1995年,我国在许多友好国家的支持下,在安道尔举行的第23届国际摄影大会上取得举办第24届大会的权利。这次大会被认为不仅是中国摄影界,而且是亚洲摄影界的大事。中国摄协在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顺利地举办了第24届国际摄联大会,扩大了影响,受到了好评。大会于1997年9月2日至7日在深圳举行,参加大会的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131位正式代表和50位列席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会议通过了工作报告,选举了新的理事会,顺利地完成了各项议程。国际摄联认为这次会议对今后业务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是历届大会中开得最好的一次。会议期间,举办了大小11个摄影作品展览。其中,第24届国际摄联黑白两年展、中国第18届全国摄影展览,使摄影交流活动达到了高潮。特别是我国第18届全国影展的作品以精湛的艺术水平、丰富多彩的内容、高质量的制作和精美的装帧赢得国外同行的赞誉。他们称,中国摄影艺术的进步和发展如此之快,令人惊喜。

在摄影组织方面,除了中国摄影家协会及其在全国各地的分会外,自1978年以来,全国又先后成立了数十个综合性和专业性的摄影团体。在改革开放和对外交流日益扩大和发展的大好形势鼓舞下,充分发挥了各自的优势。利用各种渠道,有的进行友好访问,有的举办摄影作品展览,有的送出自己的佳作参与交流活动,有的探讨摄影理论和拍摄技巧等学术问题。这些不仅丰富了我国摄影对外交流的内容,而且也有利于我国对外文化交流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编辑:李诚、文一

上一页 1 2 3 4 5 6
 
百姓对祖国的祝福视频
新中国60年美术展献礼国庆
高端声音 更多
文化部部长蔡武:以文化新局面迎新中国六十华诞
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鼓励民间社会力量参与对外文化交流
大使谈60年文化交流故事 更多
华黎明大使访谈
文化交流:请进来vs走出去
小 知 识 更多
· 国庆阅兵式是不是每年都有?
· 第一面国旗是怎样诞生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由来
· 天干地支一甲子
往 期 回 顾
老照片 更多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中国文化网网站承建: 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