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欢庆 • 甲子华诞    |    回眸 • 文化交流    |    变迁 • 文化生活    |   使命 • 文化建设    |    影像 • 我的祖国
 
新中国摄影的国际交往活动

三、蓬勃发展时期(1977——1997年)

经过十个严冬长夜,终于迎来了大地回春。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时期。随着我国对外交往的日益活跃和文化交流的发展,摄影艺术的对外交流也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局面,迎来了又一个春天。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中国摄影学会于1978年就逐步开展了对外交往活动,不但恢复了“文化大革命”期间中断的国际联系渠道,而且大大地扩展了联系范围。目前,我国的摄影界已同世界五大洲数百个摄影艺术组织建立了联系。1981年正式参加了唯一受到联合国承认的国际性摄影组织——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据统计,从1978至1996年,我国共有200多起摄影团组和摄影家个人约800多人次到数十个国家迸行友好和专业的访问。来华的外国摄影团组和摄影家达300多起、1000多人次。我国摄影家的作品参加国际摄影作品比赛,获奖400余项。我国和许多国家互办了数百个摄影艺术展览,题材各异,内容丰富,风格多样,反映了我国摄影水平正在不断提高。到1997年为止,我国还举办了7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不但吸引了广大摄影爱好者,而且震动了国际摄影界,受到各国摄影家的普遍重视,成为摄影界的盛会。在国内还举办了多次大规模的摄影器材展。我国摄影家还参加了许多国际影展评选和摄影艺术学术讨论、交流活动。我国摄影界通过多姿多彩的国际交流活动,与各国摄影界在摄影创作、理论、教育和摄影器材的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促进了我国摄影事业的发展。

这一时期,摄影的对外交流有不少突出的特点:1.规模和范围不断扩大。从1978年至1996年的近20年间,我国摄影的国际交流,无论起数和人数与“文革”前相比,都呈数十倍、上百倍的增加,交流的范围也日益扩大。与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的许多国家都有来往,特别是和摄影艺术发达的欧美各国交往更密切。同时和香港、澳门地区的摄影界也有密切的联系。2.促进了摄影水平的提高和表现手法的变化。由于外国摄影艺术作品和摄影器材的大量引进,扩大了我国摄影界的视野,促进了我国摄影艺术水平的提高,特别在摄影的技巧、技术和表现方法等方面,与过去有极其显著的变化。3.我国参加了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成为国际摄影组织大家庭的--员,并和世界很多国家的摄影艺术组织有了联系,打开了相互访问和相互展览作品的渠道,提高了我国摄影艺术的地位。4.我国摄影家的作品通过到外国举办展览和参加各国的国际摄影展出,逐步走向世界。我国摄影家的作品,以其浓郁的民族性和清新、健康的格调受到外国摄影界的青睬和观众的喜爱。

这时期,我国和世界各国进行了频繁的人员互访。1979年,我国首次和日本摄影界恢复了交往。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昌谦应邀赴东京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文化中心主办的摄影比赛,并担任评委。1980年,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徐肖冰率代表团访日,这是新时期第一个出国访问的摄影代表团,在东京、大阪、奈良等地和日本摄影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观摩了11个题材不同、风格迥异的摄影艺术作品展览,考察了日本摄影创作、摄影教育的现状和日本摄影组织活动情况,无论到哪儿,代表团都受到热烈欢迎。1981年。中国摄影家协会(以下简称中国摄协)副主席高帆、上海分会主席黄绍芬应邀访问法国,并参加了中国摄影作品展览在法国的展出活动,这是中国摄影家第一次访问西欧。1982年,由徐肖冰率领的中国摄影代表团前往美国,访问了纽约、华盛顿和罗切斯特三个城市,这是我国摄影界人士首次访美。代表团在纽约参观了美国杂志摄影家协会和国际摄影中心。美国杂志摄影家协会是美国最大的摄影组织之一,它的主要任务是保护摄影家的作品版权;国际摄影中心的主要工作是开展摄影教育,每年有1000多人在那里学习。在华盛顿主要参观了世界摄影发展史展览和中国山水摄影展览。在罗切斯特访问了伊斯曼•柯达公司。代表团访问期间,还和美国摄影界人士进行了座谈,相互介绍了两国摄影界的情况,交流了工作经验。美国是当今世界上摄影事业发达的国家之一,这次访问,广交了朋友,增进了中美两国摄影界之间的了解,为其后的中美摄影合作开辟了道路。

1983年,以中国摄协副主席吕厚民为首的中国摄影代表团,访问了西非的塞内加尔、几内亚、尼日尔和北非的阿尔及利亚。并在塞内加尔和尼日尔展出了83幅中国摄影艺术作品。这是我国摄影家第一次访非,目的是了解这些国家的摄影活动;通过照片展览介绍中国情祝,并拍摄这些国家的风土人情和人民生活,向中国人民进行介绍。1984年在北京举办了访非摄影展览,展出了他们在非洲四国拍摄的110幅作品,吸引了很多观众。它对我国人民领略今日非洲风貌,增进对非洲人民的了解和友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80年代,其他出访的重要摄影代表团组还有:以中国摄协常务理事蔡尚雄为团长的摄影代表团访问意大利(1983年),著名摄影家衰毅平一行访问南斯拉夫(1980年)、匈牙利(1986年),中国摄协主席徐肖冰率团访问朝鲜(1986年),中国摄协副主席陈勃率团访问泰国(1988年),著名摄影家吴印咸一行访问法国(1988年),中国摄协副主席杨绍明访问罗马尼亚(1989年)。进入90年代,中国摄协的领导成员、著名摄影家徐肖冰、石少华、高帆、杨绍明、吕厚民、陈淑芬、刘榜等率团分别访问了美国、英国、西班牙、荷兰、日本、新加坡、韩国、菲律宾等亚洲、欧美国家和香港地区,促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密切了摄影界之间的关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百姓对祖国的祝福视频
新中国60年美术展献礼国庆
高端声音 更多
文化部部长蔡武:以文化新局面迎新中国六十华诞
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鼓励民间社会力量参与对外文化交流
大使谈60年文化交流故事 更多
华黎明大使访谈
文化交流:请进来vs走出去
小 知 识 更多
· 国庆阅兵式是不是每年都有?
· 第一面国旗是怎样诞生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由来
· 天干地支一甲子
往 期 回 顾
老照片 更多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中国文化网网站承建: 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