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欧洲时报》:与中国文化有约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享有世界文化艺术与时尚之都美誉的花都巴黎,不但孕育出大批一流的西方艺术专业精英,也同时拥有一批对东方,尤其是对中国文化艺术情有独钟的鉴赏家,评论家,艺术从业者,以及业余爱好者等“中国艺术发烧友”。中国在西方发达国家投资建立的第一家文化中心-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创立于巴黎腹地,无疑为西方与中国的文化艺术交流打开了一扇窗。

位于左岸的巴黎中国文化中心,2002年成立之初,即买下一栋十九世纪奥斯曼风格的精美建筑,6年之后,一栋极具现代风格的建筑又在中心的庭院内拔地而起,现代的纯净简约与旧时的奢华繁复在对比与反衬中相得益彰,更成就了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的标志性风格。

据介绍,中心扩建的新楼有2400平米,而且实用性很强,地上一共有7层,地下则有4层。地上部分有两层是图书馆,其中的一层是阅览室,可以同时接待20多人,现在已有近百种报纸杂志,也有常用图书可供阅览,还有电脑设备供读者查询书库资料;图书馆的另一层做藏书室使用,大约有2万多册图书,研究中国文化的人员可以到现场查询和出借图书。

此外,新楼还有一层是展览厅,可以为艺术家们举办展览活动。中心希望今后能够推出一些年轻画家,特别是国内优秀画家来法国展览。展览厅的面积虽不很大,但可以和其他厅结合起来使用。

另外新楼内有两层教室,一共4间。现在到中心学中文的法国人已有568人,还有3个书法和绘画班。据悉,今年还打算再开两个班,一个是中华文化短期讲习班,由法国汉学家介绍中国文化;另一个则是中华养生班。地下部分除车库和设备层外,还有一个两层高的现代化多功能厅,一共有160个座位,可以用来举办讲座和放映电影。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在过去的6年时间里,举办了很多活动,在推动中法文化交流方面也做了一些事情,但始终还处在摸索性质的试运营阶段。新楼投入使用后,中心就进入了正式运营阶段,也标志着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各项活动,从此开始正式启动。

 
     

  精彩图片 更多

  驻外中国文化中心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在国外设立的第八个、也是在亚洲设立的第二个文化中心。

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政府在海外建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

贝宁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政府在非洲大陆设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

开罗中国文化中心
新世纪我国政府在海外开设的第一个大型文化中心。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政府首次在西方国家设立文化中心。

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
2003年9月19日,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落成并对外开放。

首尔中国文化中心
首尔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国在亚洲地区开设的第一家中国文化中心。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
2008年5月26日,柏林中国文化中心正式对公众开放。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中国文化网网站承建: 中国日报网站